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醉心地質苦亦甘

2018年05月07日08:51 | 來源:中國石化報
小字號

呂維剛(中)在現場指導開發。 羅敏波 攝

許慶勇

“地質研究是一件苦差事。但通過努力,為國家採出更多效益油,即便是苦,也是一種享受。”說話的這位是“閔恩澤青年科技人才獎”獲得者:勝利油田濱南採油廠地質研究所副所長呂維剛。

2003年7月,21歲的呂維剛大學畢業來到濱南採油廠。經過作業工、採油工、技術員等基層崗位鍛煉后,2005年6月,他進入地質研究所工作。13年來,清瘦、寡言的呂維剛腳踏實地,勤學善鑽,踏實肯干,像顆釘子牢牢釘在地質戰線。

初進研究所時,他一時竟不知道該干什麼、從何干起。他沉下心來,如飢似渴地在干中學、學中干,表現出與眾不同的勁頭。日復一日,幾年下來,呂維剛的業務水平穩步提高,很快成為技術骨干。

勝利油田組織產能建設方案審查會,他代表濱南廠匯報濱37、濱644、單16三個大方案。為准備好方案匯報,他把辦公室當成家,常常在電腦前奮戰10多個小時。“干方案才兩三年,就能一個人匯報三個大方案,不簡單!”匯報結束,這個年輕的小伙兒得到領導充分肯定。

為適應油田開發技術發展,進一步搞好油田開發,呂維剛開始學習油藏數值模擬技術。夜深人靜時,他一邊從網上查閱翻譯英文資料,一邊向大學同學請教,在實踐中摸索,很是痴迷。他說:“學軟件掌握新技術,本身就是快樂,上癮!”通過努力學習,他順利考取勝利油田數模高級資格証書,帶領全所技術干部開展數模工作,有力提高了油藏開發信息化建設水平。

從地質研究崗到開發動態崗,從油藏方案崗到開發室主任崗,憑著勤學善思多鑽研,他先后參與中國石化“單家寺多層非均質油藏差異化開發提高採收率先導試驗”和6項局級科研項目,其中“濱南油區地層不整合油藏有效開發技術研究”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他兩次獲得劉新材地學開拓獎二等獎,三次獲得局級科技進步獎,五次獲得局優秀方案獎。

擔任地質所開發三室主任時,呂維剛既要負責全廠稠油開發管理工作,又要負責全所產能建設工作,任務異常繁重,“白加黑”“五加二”成為工作常態。在妻子衣娜眼裡,呂維剛就是一個長在辦公室裡的人。

夜幕降臨,在辦公室梳理好當天工作,安排次日的工作計劃,呂維剛很享受靜謐夜晚一個人靜靜思考的感覺。

編制油藏工程方案是新老區產能建設5個配套方案編制的先手棋,直接決定產能建設質量和效益。“優化、優化、再優化!”為編制好濱37塊白鷺湖井工廠油藏工程方案,從開發層系、井網、井距到開發指標,呂維剛一整天泡在辦公室,一待就是10多個小時。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白鷺湖東岸不足1.5萬平方米的土地上,建成擁有30口油井和13口水井的、我國東部陸上最大的採油平台——白鷺湖井工廠。井工廠成為一項集約、高效、智能、和諧的示范工程,不僅為油田開發與城市建設探索出一條合作共贏之路,也為油田效益開發闖出了一條新路,成為濱南廠一張靚麗的名片。

呂維剛起初加班會給妻兒打個要加班的“預防針”,到后來變成打不打都一樣,偶爾一次正點下班,妻兒反倒會問:“咦!今天怎麼這麼早就回來了?”

“干一件事,就一定要把它干好!差不多可不行!”這是呂維剛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工作中,開發效益不好不行、數據不准確不行、圖表不規范不行、匯報不流暢不行、被問住不行、超時了不行﹔兒子學習,字寫得不好不行、口算不全對不行、課文背得不流利不行。

耳濡目染,兒子也養成了做事認真的習慣。一次,妻子拖地,引來兒子抱怨:“媽!你干活兒能不能像爸爸一樣認真點,茶幾底下你都沒拖到,搬走再拖拖!”妻子哭笑不得。“對孩子的陪伴,不光是分分秒秒陪著他,更重要的是,要給他樹立一個榜樣!”呂維剛說。讓他欣慰的是,自己雖然很少能陪伴兒子,但兒子卻養成了愛學習、事不過夜、做就做好、堅強獨立的性格,年年被評為“三好學生”。

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做好自己必然會影響他人,呂維剛知道這就是榜樣的力量。(許慶勇)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