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前三月風電發電量同比增長超三成 9家公司預計半年淨利超億元

2018年05月08日08:3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4月底,國家能源局網站發布消息稱,今年前三個月,全國新增風電並網容量394萬千瓦。到2018年3月底,全國累計風電並網容量達到1.68億千瓦。1月份至3月份,全國風電發電量97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9%﹔全國平均風電利用小時數592小時,同比增加124小時。1月份至3月份,全國棄風電量91億千瓦時,同比減少44億千瓦時﹔全國平均棄風率8.5%,棄風率同比下降8%。全國棄風電量和棄風率“雙降”。

今年前三個月,風電新增並網容量較多的省份是青海、河南、寧夏、江西。平均利用小時數較高的省份是雲南、福建、四川。

有分析人士表示,風電消納的改善將提高風電運營商對風電投資的熱情,並拉動2018年風電新增裝機量。受風電發電量的增長,以及棄風量、棄風率“雙降”的影響,今年一季度我國風電行業上市公司的業績普遍向好發展。

有機構認為,2018年會成為風電復蘇的拐點之年,首先,今年兩會剛過,國家能源局就發布了《可再生能源配額制考核辦法》(征求意見稿),配額制的第一核心便是促進可再生能源消納,解決當前的限電問題,並重點提到了風電的問題,第二,從歷史數據來看,招標量領先於裝機量數據。2016年至2017年國內風電分別公開招標28、27GW,較2015年明顯上升,2018年裝機向上確定性強,第三,另據歷史數據顯示,招標量領先於裝機量數據。2016年至2017年國內風電分別公開招標28、27GW,較2015年明顯上升,2018年裝機向上確定性強。

同時,上述機構認為,電價調整周期會激發行業潛在需求,2018年為國內風電標杆電價調整的節點,雖然國家發改委改變了風電標杆電價的調整模式,但搶裝現象仍然為存在,只是搶裝周期被延長至2019年至2020年。同時,技術周期加速,這也是驅動行業長周期向上,盡快實現平價的核心要素,近年來機型更替加速,風電場開發智能化亦在加速。

在一季報披露完成后,截至2018年5月6日,已有28家風電上市公司發布了中報預告,其中,6家預增、1家預減、3家續盈、2家續虧、5家首虧、1家扭虧、5家略增、2家略減、3家不確定,以此計算的話,有超六成風電公司業績預喜。另據數據顯示,預計中報淨利潤超億元的公司共有9家,預計淨利潤同比翻番或更高的公司共3家。

從各家公司的淨利潤來看,金風科技依然遙遙領先,公司預計中報期淨利潤為11.3億元至16.9億元,對於中期業績的增長,公司方面僅表示,主要由於業務量的增長。

*ST新能的預計淨利潤達到5.5億元至6.3億元,公司稱,主要原因是公司2018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山東新能泰山發電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資產出售暨關聯交易報告書(草案)》及相關議案,本次重大資產出售交易價格總額為8.29億元。根據公司與泰山電力簽署的《資產交割確認書》,資產交割日為2018年2月1日。據此,公司本報告期實現轉讓收益5.65億元。

從淨利潤增幅情況來看,寧波東力預計中期淨利潤增幅為830%,預計淨利潤為1.1億元至1.4億元,公司稱,淨利潤增漲的主要原因為,裝備制造業銷售收入大幅增長﹔年富供應鏈自2017年8月份納入公司合並報表。

需要注意的是,也有公司預計中期淨利潤虧損幅度較大,例如*ST天馬預計淨利潤虧損8000萬元至1.3億元,公司稱,2018年經營收入大幅下滑,新簽訂單不足,引起公司主營業務利潤減少,同時公司經營方向調整,財務費用大幅上升。(記者 楊萌)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