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青海油田累計向拉薩供應天然氣超億方

2018年05月08日09: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稱“青海油田”)7日披露,為保障西藏自治區拉薩市20萬戶家庭享受到清潔能源帶來的便利,青海油田目前已累計向拉薩供應天然氣達1.02億立方米。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氣田,也是中國最早開發的油田之一。位於青海省西北部的柴達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肅省三省區重要產油、供氣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

據了解,為改善藏區民眾的燃料結構,支持西藏經濟發展,2010年3月,中國石油以青海油田澀北氣田為氣源地,啟動“氣化西藏”工程。青海油田擔負起了氣化青海、西藏兩省區能源供給的重任。2011年10月,拉薩天然氣站建成投產,青海油田每年可向拉薩市區供氣3000萬立方米,開啟了西藏使用天然氣的先河。同時,與之配套的兩座加氣站每天可滿足1000輛汽車加氣。

據拉薩天然氣站站長張廣彥介紹,拉薩城區所有天然氣站內的LNG,均來自千裡之外的青海油田格爾木液化天然氣生產工廠。每天約有100噸LNG通過大型槽車穿越“生命禁區”可可西裡和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運至拉薩。

拉薩天然氣站如今已投產7年,累計替代21萬噸標煤,減少40萬噸二氧化碳和14.5萬噸粉塵排放。

“拉薩供暖工程全覆蓋后,市民生活質量得到了提升,使用天然氣供暖的用戶越來越多。目前,拉薩氣站的保供能力已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用氣需求。”張廣彥說,“天然氣站擴能改造工程已經立項,建成后,氣站儲備氣量將大幅增加。”

青海油田液化天然氣公司西藏公司經理王微說:“去冬今春,拉薩日用氣量接近20萬立方米,創歷史新高。天然氣銷量也逐年遞增,2017年的銷量是氣站投產前3年總和的5倍。”

青海油田表示,未來幾年,按照西藏城市燃氣工程項目總體規劃,除拉薩外,清潔的天然氣還將到達山南、那曲、日喀則、林芝、昌都等西藏其他地區。(中新社西寧 孫睿 吉海堅)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