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雙降”利好帶動業績增長 嘉澤新能收獲靚麗成績單

2018年05月14日08:4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受益於棄風棄光限電現象明顯好轉以及電力交易環境逐漸區域市場化,上市僅半年多,嘉澤新能就向股東和市場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業績報告。據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營業收入為8.32億元,同比增長20.2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65億元,同比增長20.44%。基本每股收益0.09元。公司最新分配方案為每10股派發股息人民幣0.27元,股息率為0.34%。

受益政策利好

釋放業績彈性

由於配套電網規劃建設滯后、遠距離大容量輸電、調峰能力不足,近幾年,西北一直是棄風棄光最嚴重的地區。但從2017年開始,這一現象正明顯好轉。

根據國家能源局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棄風電量是419億千瓦時,同比減少了78億千瓦時,棄風率為12%,同比下降了5.2個百分點﹔棄光電量的全國口徑是73億千瓦時,棄光率6%,同比下降4.2個百分點,實現了棄風電量和棄風率“雙降”。其中,甘肅、吉林、新疆、寧夏、內蒙古、遼寧棄風率下降超過10個百分點。

得益於政策利好,2017年嘉澤新能寧夏地區風電發電量157.020萬千瓦時,同比增長17.99%﹔新疆地區14.052萬千瓦時,同比增長97.11%。其中,實現風力發電主營業務收入 83,047.54 萬元,較 2016 年增長 20.66%。

除核心業務,生產經營水平的穩步提升也為嘉澤新能業績增長提供了保障。據年報顯示,加強電力運行管理方面,生產部門與各電場積極開展技術改造和維護,以預防為主,確保線路及設備穩定發電﹔同時強化資產管理、人員管理、考核監督管理等,做好數據記錄與分析,為公司生產經營決策提供重要信息和參考依據。以高標准、嚴要求向精益化管理轉變,確保機組的可靠性和經濟運行水平不斷提高。2017年,公司機組平均可利用率達99.6%以上,綜合廠用電率控制在3.8%以內。

在建項目方面,寧夏同心風電場國博新能源有限公司二期風電300MW項目中嘉澤第四風電場150MW工程進度已完成年初制訂的建設指標﹔寧夏同心風電場國博新能源有限公司二期風電300MW項目中嘉澤第三風電場150MW工程於報告期內完成了全部機組並網、調試工作﹔嘉澤紅寺堡新能源智能微電網擴建項目工程進度已完成年初制訂的建設指標﹔新疆鄯善一期項目於報告期內完成了全部機組並網、調試工作。

推進並購重組

延伸利潤空間

業績穩定增長的同時,嘉澤新能還積極推進新項目開發工作。報告期內,公司取得了寧夏地區220MW風電項目的核准和開發指標﹔同時,大力開拓河北、湖南、陝西等地新能源業務,全面開展新能源項目儲備工作。為尋求符合戰略發展方向的投資機會以及為公司儲備和培育優質項目資源,嘉澤新能於2017年12月與寧夏開弦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設立了寧夏寧柏產業投資基金(有限合伙),借助基金管理人在投資方面的經驗與渠道,為公司未來的項目開發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3月29日,嘉澤新能公告,公司以7.93元/股的價格發行2.83億股,並支付2.56億元現金,初步作價25億元收購中盛光電100%股權,同時擬募集不超過14.87億元配套資金,擬用於中盛光電國內分布式光伏發電建設項目、中盛光電國外集中式光伏發電建設項目。

對此,嘉澤新能董秘張建軍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中盛光電主要經營范圍為太陽能系統集成相關產品的制造銷售、太陽能發電技術的研發和轉讓、太陽能電站工程承包等,與公司同屬一個行業,通過實施本次重大資產重組,可以為公司注入優質資產,進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及核心競爭力。

此外,公司公告,將以溢價增資的方式投資500萬元參股延安易迪森新能源區塊鏈技術有限公司,用於參與區塊鏈技術在新能源領域的應用和推廣。

嘉澤新能董秘張建軍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除集中式電站外,公司將大力開展分散式風電和微電網布局,努力涉足發電領域,全面了解新興產業和科技前沿技術,以政策為導向,准確判斷市場投資環境,推進公司產業結構步入新的格局。(証券日報記者 李立平 見習記者 劉靜)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