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軸承讓核電站運行更穩定

2018年05月17日07:3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軸承讓核電站運行更穩定

  日前,由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氣動力裝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哈電動裝公司)完全自主研制的“‘華龍一號’核電機組反應堆冷卻劑泵推力軸承”在哈爾濱通過專家評審。

  小軸承也可解決大問題。反應堆冷卻劑泵(核主泵)是核電站一回路系統中的“心臟”設備。軸承是核主泵的關鍵部件,是“心臟”正常跳動的重要保障。以往金屬軸承易磨損,對核主泵安全運行預埋了隱患,同時影響核電站經濟效益。哈電動裝公司瞄准這個關鍵部件,為“華龍一號”核主泵自主研發了一款超耐磨新型軸承,讓核電站“巨無霸”可以更安全、更經濟、更穩定運行。

  本次評審由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組織,中國工程院院士於俊崇、蹇錫高等13位專家組成的專家組一致認為:新型軸承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填補國內空白,哈電超耐磨軸承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這一國產化核心技術為我國核電與國際高手同台競技增添了一件利器。

  5月15日,在哈電動裝公司,該項目負責人、副總設計師蔡龍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在核電站全廠斷電情況下,新軸承相比傳統的巴氏合金材料軸承更耐磨損,因此可靠性高、所需檢修工作少。核電站停機至少經過降溫—拆除—修復等檢修過程,將產生較大經濟損失。

  為提高核電站在各種突發狀況下安全、穩定運行能力,哈電動裝核主泵研發團隊未雨綢繆,於2016年立項研發新型推力軸承。歷時兩年多,哈電動裝成功為“華龍一號”核主泵研發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一種新型超耐磨推力軸承,核主泵在壽命周期內滿足各項運行技術要求,即使遇到全廠斷電情況軸承也無損傷。

(責編:王紫、吳曉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