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遼寧電力“儲調”設施 讓清潔能源棄用率下降超50%

2018年05月17日07:3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寧電力“儲調”設施 讓清潔能源棄用率下降超50%

  針對近年來清潔能源發電裝機量增多而出現的棄風、棄光問題,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大力發展電能存儲和調節設施,讓清潔能源棄用比例下降超50%。

  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提供數據顯示,2017年,遼寧電網清潔能源電量佔全部發電量25.16%。截至2018年2月底,遼寧電網清潔能源裝機同比增加14.34%,發電量同比增長30.26%。

  國網遼寧電力科技信通部主任葛維春說,在風電裝機容量高速增長、核電機組陸續投運情況下,清潔能源消納難是客觀難題。為了推動能源結構向清潔化轉換,最大限度降低清潔能源棄用,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依托國家重點課題,建設了大容量全釩液流儲能電站等設施。

  據了解,截至2018年2月末,遼寧電網有可控電池儲能1.5萬千瓦、儲熱168.4萬千瓦,具有年消納25億千瓦時清潔能源的能力。

  清潔能源消納最直接的技術方法是火電機組的深度調峰。2017年,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牽頭火電機組深度調峰研究並在東北區域跨省示范,實現了清潔能源消納與儲能協調調度。

  在系列舉措的推動下,遼寧電網2017年棄風率為8.4%。 2018年以來,盡管受到元旦和春節期間超低負荷調峰困難重大影響,遼寧電網棄風率僅3.63%。

(責編:王紫、吳曉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