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一般工商業電價累計降7%約646億元

2018年05月17日07:5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電力行業增值稅稅率調整相應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的通知》,決定將因電力行業增值稅稅率調整、電網企業留抵稅額一次性退返騰出的電價空間,全部用於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據統計,該項措施涉及金額約216億元,可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每千瓦時2.16分,降幅達2.7%。

通知要求,各省級價格主管部門要制定本省(自治區、直轄市)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具體方案,經同級人民政府同意並報發展改革委備案后,自2018年5月1日起執行。電網企業要積極配合價格主管部門,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在收取5月份用戶電費時,執行降價后的價格水平。

這是落實政府工作報告中“降低電網環節收費和輸配電價,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的目標而實施的又一項降價措施。“至此,今年一般工業電價累計降幅約7%。”5月16日,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在國家發改委舉行的宏觀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今年4月,國家發改委通過臨時性降低輸配電價、提高兩部制電價靈活性、降低區域電網和部分跨省跨區輸電線路輸配電價、取消臨時接電費,減免余熱、余壓、余氣自備電廠的系統備用費等措施,已降價430億元左右,可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每千瓦時4.3分。

“絕大多數價格主管部門已印發落實文件,電網企業也按規定嚴格執行。”孟瑋稱,國家發改委將繼續做好相關工作,按照成熟一項推出一項的原則,盡快出台其他降價舉措,讓企業切實得到實惠,持續助力實體經濟發展。(記者 王璐)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