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美推進新一代聚光太陽能發電系統研發

2018年05月17日08:0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華盛頓5月15日電 (記者劉海英)美國能源部15日宣布,將投資7200萬美元用於推進新一代高溫聚光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研發。

聚光太陽能發電是光伏發電技術之外另一種將太陽能轉換成電能的技術。該技術使用反射鏡將陽光聚焦並轉化為熱能,推動汽輪機運轉發電。由於陽光所轉化熱能可以存儲起來,在需要時再轉化為電力,因此該技術可以保証在夜晚或陰雨天持續供電。美國是世界上聚光太陽能發電技術應用較好的國家之一,能源部曾在去年9月宣布投入6200萬美元,加大聚光太陽能發電技術的研發力度。

熱能系統的運行溫度是控制聚光太陽能發電成本的關鍵因素,目前美國最好的商用聚光太陽能發電技術熱能系統的運行溫度最高達到565℃。而此次美能源部推出的第三代高溫聚光太陽能發電項目(Gen3 CSP),目標是將熱能系統的運行溫度推至700℃以上,這將有效提高發電效率,降低發電成本。能源部稱,如果該項目成功,將使聚光太陽能發電廠每度電的發電成本降低大約2美分,這相當於能源部為美國聚光太陽能發電廠設定的2030年目標成本(每度電5美分)的40%。

目前,能源部已經選定了布雷頓能源公司、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以及桑迪亞國家實驗室三家研究單位參與該項目,他們將圍繞高溫組件和高工作溫度熱能儲存系統的集成設計展開競爭。

能源部首席副助理部長丹尼爾·西蒙斯表示,美國在高溫聚光太陽能發電研究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新項目將有助於推動高溫聚光太陽能發電新技術的發展,維護美國在這一領域的領導地位。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