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際油價連續上漲沖破80美元

周武英
2018年05月21日07:0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油價連續上漲沖破80美元

  國際原油市場上,布倫特原油連續六周上漲,上周一度自2014年11月以來首次升穿每桶80美元。一些分析認為,隨著油價連續上漲,油價上漲過程可能將從第一階段進入第二階段。

  自年初以來,布倫特原油價格上漲約17.5%,上周升幅達1.9%左右。布倫特原油已經連續六周出現周漲幅,創下2011年3月份以來最長連漲周數。與此同時,美國原油價格上周也上漲了約0.9%,為連續第三周上漲。投資者還預計,受供應憂慮推動,至少短期內布倫特原油將進一步上漲。

  分析人士認為,最近油價連續上漲,主要受益於委內瑞拉產量急挫,供應減少需求強勁和美國可能對伊朗進行制裁。

  在原油價格上周以上漲告終后,交易員在觀察委內瑞拉大選。巴克萊預計,委內瑞拉的產量可能降至100萬桶/日以下。根據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援引的消息,委內瑞拉4月的產量為140萬桶/日。

  在需求方面,亞洲的石油需求正處於紀錄高位,這使得今年該地區消耗石油的成本達到了1萬億美元,這個數字大約是2015年和2016年市場停滯期的兩倍左右。亞太地區每天消耗35萬桶石油,是世界每日石油消耗量的35%左右。

  在地緣政治方面,5月8日,特朗普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朗核協議,尋求對伊朗採取最高級別的經濟制裁,油價應聲上漲。有分析認為,美國對伊朗恢復制裁,或令伊朗石油出口重挫,伊朗向中國乃至亞洲、歐洲等其他地區的原油出口可能也會受到影響。有報道稱,長期來看,伊朗需要超過1000億美元的外資和技術助力,才能擴張其原油和天然氣產業。然而美國威脅制裁伊朗后,大型歐洲公司逐漸“拋棄”伊朗。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5月16日就宣布除非獲得特別豁免,否則將不得不撤出在伊朗的天然氣項目。

  美國投資銀行預計,對伊朗的制裁可能令市場供應減少逾100萬桶/日。

  未來幾個月,為了穩定庫存並讓油市恢復平衡,焦點可能會日益轉向增加供應和抑制需求。

  能源咨詢公司Energy Aspects分析師表示,油價上漲真正的關鍵還在於實際供應量下行。英國《金融時報》此前指出,地緣政治因素十分重要,但市場最為關注的還是原油供應問題。

  目前,原油市場的供應受多重因素制約,如歐佩克是否會增加產能,以及美國是否會增加頁岩油生產。

  有分析認為,油價目前正處在周期的上半程。路透社稱,按照實質價格,在上一個完整周期中,油價平均為每桶75美元。該周期從1998年12月持續到2016年1月。而近期油價上漲釋出了強烈信號,即需要增加供應、減慢石油消費增長。

  分析人士認為,在2014年至2017年期間,油市”恢復平衡”意味著限制生產、刺激需求並削減庫存過剩。但在2018年余下時間和2019年,“恢復平衡”的含義則恰好相反。

  從短期來看,未來幾個月,原油需求將進一步提升,並抑制供應增長,進而推動油價進一步上行。石油收入上升將推動石油生產國經濟加快增長,增加國內燃油消費量,並進一步導致油市緊俏。石油價格和產量上升還將提高石油產業內部在鑽探、煉油、運輸以及整個供應鏈條的燃油消費。另外,油價和產量上漲一般會與市場趨緊以及各種成本上升有關,比如勞動力、原材料以及工程和服務合同。掌控資源的政府將會借機提高稅收和權益金,增加油價上漲帶來的額外收入。隨著油價上漲,產油國隻需維持產量不變而無需增產,就能實現其收入目標。因此,短期內石油生產可能對油價上漲反應緩慢,而消費將比預期更為強勁,加劇價格的上漲壓力。

  然而,從中期看,另一種力量將使市場回歸平衡。油價上漲將提升企業現金流,並改善石油生產商的股票和債務融資環境。這遲早會刺激勘探和開採支出,並最終提高產量,並進一步轉向開發風險較高的新供應。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