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5200米!世界最長海底輸油管道順利通油

2018年05月21日08: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200米!世界最長海底輸油管道順利通油

  5月18日,香港國際機場改擴建項目迎來節點性事件——從海面以下約130米處水平穿越長達5200米的兩條並行新航空燃油管道中,一條順利實現通油,標志著這項創下水平定向鑽技術行業新世界紀錄的工程投入使用。

  據香港媒體此前報道稱,“該燃油管道改造工程造價13億港元,是1415億港元預算整體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填海工程的重要裡程碑”。

  報道稱,該穿越工程一端位於繁忙機場跑道附近,另一端位於白海豚和鷺鳥保護區所在的沙洲島及龍鼓洲海岸公園,對安全和環保的要求極高。

  據悉,工程施工條件極為苛刻,首先,施工場地狹小,常規施工設備根本無法安裝﹔其次,要求沿途鑽孔泥漿在海底不得外泄,沙洲島不允許夜間施工等﹔此外,穿越地質非常復雜,要經過幾十米厚回填石、斷裂帶、花崗岩和極其堅硬石英岩等﹔加上管道穿越的超長距離,工程綜合難度堪稱世界之最。

  據了解,該工程的總承包商是來自河北省廊坊市的華元機電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史佔華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一項面向國際公開招標的舉世矚目工程,經過多輪篩選,華元憑借完全自主創新的核心技術、優秀業績和社會誠信脫穎而出。”

  華元公司專門自主設計制造了滿足工程要求的HY-6000ZH組合式鑽機、HY-2000D電動鑽機、大扭矩鑽杆、閉式循環的泥漿系統、套管回填層掘進機、大扭矩動力擴孔器、開合式推管機、海上導向定位系統等,為工程的順利進行奠定了堅實基礎。2017年12月27日和2018年3月9日,這兩條世界上最長、施工條件最苛刻、地質結構最復雜的海底管道穿越工程,分別順利完工。

  香港機場管理局表示,該工程對周邊環境及生態“零影響”,三跑道系統工程也朝著2022—2024年分階段啟用的目標前進。 (房琳琳)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