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受環境、市場制約 中國深海稀土資源開發尚待時日

2018年05月22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技術沒問題,市場和環境有問題

  我國深海稀土資源開發尚待時日

  航程38600海裡,“向陽紅01”船5月18日圓滿完成環球海洋綜合科學考察(其中一二三五六航段為大洋46航次),順利返回青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科考對中印度洋海盆區開展了深海稀土加密調查,同時在東南太平洋深海盆地內初步選劃出了面積約150萬平方公裡的富稀土沉積區。我國成為對印度洋、東南太平洋深海稀土調查研究程度最高的國家。

  但我國深海稀土研究項目首席科學家、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員石學法20日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何時能將“深海富稀土沉積”變為“深海稀土資源”進行開發,現在還難以確定。

  我國深海稀土調查研究走在世界前列

  “這次之所以能在東南太平洋發現大面積深海富稀土沉積,是因為有的放矢,前期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中國大洋協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中國大洋協會是全面統籌組織我國國際海底區域礦產資源調查開發的專門機構。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在其支持下,我國科學家就對太平洋沉積物中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學特征和變化規律進行了研究,取得了豐富成果,但當時沒有將其作為一種潛在的礦產資源加以考慮。

  2011年,中國大洋協會又在國內最早組織科學家開展了深海稀土研究,2012年正式立項開始世界大洋海底稀土資源潛力研究。科研人員在中印度洋、西太平洋、東北太平洋和東南太平洋初步圈劃了4個富稀土成礦帶,並對全球深海稀土資源潛力進行了初步評估。

  幾年來,中國大洋協會組織了多個搭載或專門調查航次,在2015年大洋34航次中,科研人員首次在中印度洋海盆發現了大面積的富稀土沉積。

  “目前我國對深海稀土的調查研究與日本水平相當,就調查研究范圍來說,日本主要是在其西太平洋專屬經濟區內,我國調查海域更廣泛。”石學法說,經過7年調查研究,完全可以確認,在深海盆地中確實存在大面積富稀土沉積。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種潛在的稀土資源重稀土含量高,與我國南方離子吸附型稀土礦床相當。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