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專家呼吁 以科技創新 引領我國能源革命

2018年05月23日08:3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可燃冰進入試採階段、氫能產業化步伐加快、建筑與光伏一體化技術發展迅速……當今世界,新一輪能源產業變革蓄勢待發。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凌文日前在第21屆科博會上表示,我國應加強科技協同創新,支撐傳統能源清潔化、清潔能源規模化和能源系統智能化發展。

  當前,世界能源科技革命正在孕育,世界主要國家都把能源技術革命視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經濟轉型的重要突破口。在科技創新驅動下,能源清潔化、低碳化、智能化步伐將進一步加快。

  由於“貧油少氣相對富煤”的資源稟賦,以煤為主的化石能源仍是我國能源消費的主體。凌文表示,當前,我國傳統粗放式能源開發利用帶來的環境問題亟待解決﹔能源系統效率總體偏低。

  凌文表示,應以科技創新引領我國能源革命。在供給側突破傳統化石能源綠色化開發,清潔化、低碳化利用的關鍵技術﹔破解新一代核能、頁岩氣、氫能、可燃冰等清潔能源規模化發展的關鍵技術﹔在消費側突破儲能和分布式能源關鍵技術,加快發展智能能源系統技術和智慧能源管理技術,推動能源行業的高質量發展。(張泉)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