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天津寶坻:招才引“智” 打造智慧能源產業基地

2018年05月23日09:05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以“推動多元應用 共謀智慧未來”為主題的智慧能源創新發展論壇,5月18日在天津市寶坻區舉行。

本次論壇由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主辦,寶坻區政府、中國電子學會承辦,是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的專題論壇之一,旨在促進國際智慧能源產業建設與項目合作,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

作為論壇承辦方代表,天津市寶坻區區委副書記、區長毛勁鬆表示,寶坻擁有豐富的資源、廣闊的空間和良好的生態,近年來,寶坻積極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加快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等為帶動的主導產業。尤其是在鋰電池方面形成了全產業鏈條,風能產業也初具規模,這些都為寶坻新能源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智慧能源發展的載體是能源,發展的動力是科技,對智慧能源產業的發展我們是高度重視。”毛勁鬆說,寶坻正在依托良好的能源產業基礎和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的發展平台,大力推動智慧能源發展和應用,著力引進業界高端人才、科技等創新要素,打造互聯網+能源的產業生態圈,力爭將寶坻建設成為智慧能源產業基地。毛勁鬆表示,寶坻將強化與全球智慧能源領域和創新機構的合作,不遺余力為企業和人才提供優質、高效、便利的服務,共享智慧能源發展的大好商機。

此次論壇邀請到多位國內外能源屆的人士參加。中國工程院院士、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陳清泉,中國科學院院士周孝信,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戴彥德,ABB公司電網事業部首席技術官Bernhard Deck等,先后圍繞推動能源消費、供給、技術、體制變革等議題發表主旨演講,為寶坻智慧能源創新發展獻計獻策。

陳清泉院士表示,能源產業特別是智慧能源產業的發展,要看到能源系統的“跨界”優勢。也就是要將電力、煤炭、化工等各類能源進行整體分析、研究和利用,從而著力解決好傳統能源與新能源、集中能源與分布式能源、一次能源與二次能源、電力能源跟化學能源這四大矛盾。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把能源與信息連接起來,利用信息優化能源配置,減少浪費,提高效率,這也應該成為寶坻創新發展智慧能源的題中之義。

論壇上還舉辦了一場主題為“智慧能源實踐中的創新與挑戰”的圓桌討論,來自國內外學界和能源開發應用領域的嘉賓,通過政府政策解讀、專家視點講解、企業實踐經驗分享和解決方案現場展示,共同探討推動能源技術創新發展、提高能源集成互補優化利用水平的方案路徑。

論壇期間,與會嘉賓還前往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和九園工業園區進行考察,實地感受寶坻智慧能源創新發展等的情況。(朱莉莉)

 

(責編: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