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美俄角力歐洲天然氣市場

2018年05月24日08:51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歐盟加快綠色能源應用步伐,國際能源出口大國對歐洲市場的關注度持續上升,其中美國與俄羅斯在對歐天然氣出口問題上更是“明爭暗斗”,互不相讓。此前,俄羅斯憑借傳統地緣優勢,已經與歐洲建立了多條能源輸送渠道,雖然在2013年克裡米亞危機爆發后,歐俄相互經濟制裁減緩了雙邊的能源合作步伐,但俄羅斯能源公司仍在不斷嘗試開拓新的歐洲市場。與此同時,美國作為歐洲能源市場上的“后來者”,亦在加大政治、經貿游說力度,希望對歐洲出口更多天然氣。今年以來,隨著美、歐、俄三方博弈加劇,美俄“斗法”歐洲天然氣市場態勢愈發明顯。

近期,在歐盟內部備受爭議的“北溪2號”項目再度引發關注。“北溪2號”是俄羅斯於2015年提出的天然氣輸送管道建設計劃,同時也是繼“北溪1號”后,又一條由俄羅斯通往德國的能源管道。俄方認為,“北溪2號”將滿足歐洲日趨上升的天然氣需求,而且俄羅斯相對低廉的天然氣價格極具市場競爭力。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副總裁亞歷山大·梅德韋杰夫此前表示,在2017年至2018年採暖季,俄羅斯天然氣在歐洲市場的價格約為190美元/千立方米,這一價格較美國天然氣同時期在歐洲市場的售價低了將近100美元/千立方米。在近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時,普京再次強調,俄羅斯已經為建設“北溪2號”做好了一切必要准備,希望歐盟避免將能源出口問題“政治化”。

俄羅斯不斷拋出的能源合作“橄欖枝”在歐盟內部引發的分歧一直在持續,雖然德國政府此前已經原則上同意修建“北溪2號”管道,但部分中東歐國家對此持強烈反對意見,致使歐盟機構在處理“北溪2號”事務時左右為難。

與此同時,美國近來加大了對歐洲能源市場的拉攏力度,無疑使歐盟的決策考量進一步復雜化。連日來,為了游說歐盟進口更多美國天然氣,美國政商界人士密集到訪歐洲,在推銷天然氣之余,還對“北溪2號”不斷施加政治壓力,為歐俄能源合作設限之意顯露無遺。

5月18日,負責能源外交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桑德拉·奧德柯克到訪柏林,對德國政府軟硬兼施,以表達美國對“北溪2號”的“擔憂”。奧德柯克表示,美國未來可能會對俄羅斯能源管道項目施加新的制裁,任何涉及這些項目的歐洲公司都將面臨制裁風險。同時,奧德柯克還認為,俄羅斯未來可能會利用“北溪2號”在波羅的海區域從事監聽等間諜活動,這將明顯威脅到歐盟與北約成員國的安全利益。

兩天過后,美國天然氣行業協會總裁弗雷德·哈奇森在訪問斯洛伐克時,再度向歐洲推銷了美國天然氣,並相對“含蓄”地指出,歐盟目前面臨能源進口多樣化問題,歐洲人應當仔細考慮好,“北溪2號”是否符合這一標准。

有媒體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於4月份向默克爾施壓,要求德國放棄對北溪管道2號線的支持,作為交換條件,美國將開始與歐盟就新的貿易協議舉行談判,以避免美歐貿易戰爆發。

面對美俄在自己的能源安全領域“斗法”,歐盟最終將作出何種抉擇,外界尚不得而知。但是,面對美國不斷施加的政治與經貿壓力,歐盟的回應態度正逐漸強硬起來。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后,為保護歐洲企業的海外利益不受制裁,歐盟委員會於近日啟動了一項“阻斷法令”,該法令將禁止歐盟企業遵守美國對伊制裁措施,允許歐洲投資銀行(EIB)協助歐盟企業在伊投資,同時不承認任何美國的強制法令效力。有當地業界分析認為,“阻斷法令”的實施,或許會給歐盟在面對“北溪2號”面臨的外部壓力時,提供一些“靈感”。(陳博)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