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北京副中心核心區建成世界超一流智能配電網

瞿劍
2018年05月25日08:4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23日上午9時30分,隨著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最后一基高壓鐵塔拆除,該副中心行政辦公核心區所有架空電力線全部入地,一個應用了10余項國際頂尖電網技術的世界超一流智能配電網示范區就此建成,供電可靠率將達到99.9999%,年均停電時間小於21秒,在全球城市電網中絕無僅有。

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副總經理賴祥生表示,北京電力用不到兩年半時間,提前完成了含主配網建設、電力遷改在內的副中心核心區全部配套電力設施建設,在示范區打造了世界超一流網架結構,超過新加坡、巴黎等此前最先進城市。

他介紹,超一流網架結構包括:“一體雙核”智能系統,即前門總部和通州區兩個核心中樞系統,二者自動互為備用,自動分配系統資源,高速可靠完成各種復雜情況下對電網的運行分析和計算控制﹔如果線路故障,系統可通過毫秒級運算過程立即定位故障區段,計算出最佳解決方案並實施遠程處理,最快可在0.3秒內恢復供電。世界最先進“雙花瓣”式配電網架結構,接線採用雙環網合環運行帶環間或站內聯絡方式,保証每個開關站有來自3個不同方向的電源,可靠性超過目前新加坡採用的單環網合環運行帶環間聯絡、巴黎採用的雙環網開環運行接線方式,不僅年均停電時間達到國際領先的“小於21秒”水平,而且實現敏感負荷“零閃動”。國內首個全綜合管廊的電纜供電系統,電力艙結構設計使用年限長達100年,具有獨立的運維和搶修通道。

記者在現場看到,管廊內配置了巡檢及滅火機器人,以及世界首輛應用在電力管廊的自主載人巡檢設備,220千伏電纜表面敷設有測溫、震動光纜,巡檢、監測全部實現在線、自動化。(瞿劍)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