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歐盟俄氣“和解”收場 反壟斷調查未開巨額罰單

2018年05月25日08: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長達7年的反壟斷調查24日宣告結束,雙方以和解收場,歐盟未對俄氣開出巨額罰單。

歐盟委員會當日通報這一結果,宣布與俄氣達成一項為期八年、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據此俄氣將大幅改變在中東歐天然氣市場的經營模式,一旦違約,歐盟可按俄氣全球營業額的10%處以巨額罰款。

具體而言,俄氣同意改變在中東歐天然氣市場的定價體系,將天然氣價格與油價脫鉤。如用戶發現俄氣價格高於西歐天然氣市場基准價,有權要求俄氣降價﹔如雙方無法達成協議,可由仲裁機構定奪。

對於同中東歐國家簽訂供氣合同,俄氣同意取消以往常見的限制條款,如對內打破區域限制,允許用戶在各地區調配使用天然氣,對外打破出口限制,允許用戶向別國轉售天然氣,同時不能利用供氣強行獲取對天然氣管道的控制權。

作為全球能源巨頭,俄氣是歐盟天然氣市場主要供應商,尤其是中東歐天然氣市場。2011年,歐盟調查人員突擊搜查俄氣駐德國辦事處等機構,開始對俄氣展開反壟斷調查。

2015年,歐盟指控俄氣在波蘭、匈牙利、保加利亞、捷克、斯洛伐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八個中東歐國家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操控價格,打壓競爭,違反歐盟反壟斷法,據此歐盟可按俄氣全球營業額的10%處以罰款,當時輿論估算罰款額最高達100多億歐元。

24日歐盟宣布和解協議后,俄氣負責人表示“滿意”,反之立陶宛政府對歐盟未開出巨額罰單表示“遺憾”﹔歐盟委員會負責競爭事務的委員韋斯塔格則稱,此案並非針對俄氣這類的企業巨頭,而是要為歐盟消費者和企業爭取最大利益。

觀察人士表示,現時歐盟內部彌漫反俄情緒,俄氣最終與歐盟和解可謂取得“勝利”。與之相比,去年6月和今年1月,歐盟援引反壟斷法先后對谷歌公司和高通公司處以24億歐元和近10億歐元罰款。(德永健)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