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天然氣

2018清潔供暖峰會在京舉行

2018年05月25日14: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18清潔供暖峰會”於5月22日在北京 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順義)舉行。本次峰會由中國經濟信息社與中國城鎮供熱協會、中國節能協會共同主辦,中國建筑金屬結構協會、中國土木工程學會燃氣分會聯合主辦,北京中裝泰格爾展覽有限公司、法蘭克福展覽(上海)有限公司承辦。峰會以“清潔 多元 高效”為主題,旨在整合各方力量,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分享經驗,把脈問診,大力推進清潔供暖工作健康有序發展。

  2018年,“打贏藍天保衛戰”仍是政府民生工程的重點。5月19日閉幕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明確指出:“要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氣質量明顯改善為剛性要求,強化聯防聯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散燒煤取暖是我國北方地區冬季大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推進清潔供暖,對於解決我國北方特別是京津冀地區冬季大氣污染問題具有重要意義,一直深受各級政府與人民群眾的關注。環保部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已完成煤改氣、煤改電共578萬戶,其中僅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8個城市就完成394萬戶。2018年,北方地區清潔供暖繼續穩步推進,一些新的探索、新的技術、新的模式、新的業態也在不斷出現,為這一民生工程的健康持續發展注入更多動力。

  峰會期間,中國經濟信息社重磅發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清潔供暖報告2017-2018》,旨在為清潔供暖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信息支撐。《報告》是新華社經濟分析師歷時數月走訪大氣污染傳輸通道主要城市,深入企業、農村等一線調研而成,對2017年“2+26”個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的清潔供暖實際推進效果進行了全景展示,並從不同角度選取了多個各具特色的鮮活案例,以期從制度、技術、市場運行等方面為業界提供參考。

  針對清潔供暖改造路徑的選擇,《報告》認為,地方宜根據當地環保目標、資源稟賦、財政情況、居民承受能力、能源安全可持續保障能力和能源價格水平等,進行充分調研和科學評估,因地制宜設計合適的改造路徑,系統推進。尤其在源頭上首先落實天然氣、電力、清潔能源等的保障能力,然后“以供定改”。

  《報告》建議,逐年對改造成效進行評估,及時優化政策。在清潔供暖改造運行一個取暖季后,需要對規劃、配套政策、政策執行效果等進行全面評估。對於清潔供暖的評價標准,建議從社會整體出發,從安全性、環保性、氣候保護性、經濟性等多角度做好評估,總結得失、發現問題、找出原因,及時調整、優化改造路徑及政策。

  針對業界普遍關注的初期改造投入大、后期運維成本高、補貼資金缺乏、能源配套保障等問題,本次峰會還特設“創新模式促清潔能源‘改得起、用得起’”、“如何因地制宜選取清潔供暖技術改造路徑”兩個高層對話活動,邀請多位業界專家、學者就推進清潔供暖進程中遇到的問題、出現的新特點、未來的新趨勢進行深入探討,為清潔供暖工作扎實、有效推進提供建設性意見。

  2018 ISHC&CIHE中國國際供熱通風空調、衛浴及舒適家居系統展覽會(簡稱:2018中國供熱展)也同期舉辦。據悉,中國供熱展以引進新技術,滿足市場需求為根本出發點,不斷在規模及展品上獲得突破,未來中國供熱展還會更著重商用和工業用領域,全方位打造集民用、商用和工業用為一體,引領行業發展的暖通展會。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