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化成功開發全新結構分子篩

2018年06月13日10:34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余璐)日前,國際分子篩協會網站公布,由中國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楊為民團隊開發的全新結構的分子篩材料SCM-14(SINOPEC Composite Material 14),正式獲得國際分子篩協會(IZA)授予的結構代碼SOR。專家認為,這意味著中國石化成為我國首個獲得分子篩結構代碼的企業,實現了國內工業企業在新結構分子篩合成領域零的突破。

分子篩是重要的催化材料,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生產過程和環保領域。新結構分子篩的創制及工業應用往往帶來石化技術的跨越式發展。如知名的ZSM-5分子篩作為固體酸催化劑,廣泛應用於煉油化工生產過程,極大促進相關技術與工藝的發展。我國科學家基於SAPO-34分子篩催化劑,發展出MTO(甲醇制烯烴)成套技術,建成投產幾十套MTO裝置,開辟了由煤炭經甲醇生產基礎有機化工原料的新工藝路線。國際知名能源化工公司對此十分重視,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致力於新結構分子篩的創制和應用研究,在該領域處於領先地位。而我國工業界還沒有開發出原創性新結構分子篩材料並獲得結構代碼。

研發全新結構的分子篩是實現原始技術創新、補強發展短板的關鍵。近年來,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不斷加大新型催化材料的研發力度,楊為民教授帶領王振東、羅翼等科研骨干自2013年起,開展新結構分子篩合成的探索研究,利用先進的高通量分子篩合成與表征系統,實現了分子篩材料的高效合成與篩選。歷經5年共計2000余次試驗,先后合成出21個以中國石化命名的SCM系列分子篩,其中SCM-14是一種全新結構分子篩,具有獨特的12×8×8元環三維孔道體系,且熱穩定性優異,在催化與吸附等方面具有潛在應用前景。

據悉,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科研團隊與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北京大學“青年千人”孫俊良研究員緊密合作,通過對電子衍射數據進行解析,得到晶體結構模型,並最終獲得精確結構。

2014年以來,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開發的SCM系列新催化材料已申請國內外專利34件,其中PCT國際專利申請3件,在1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專利布局。

(責編:余璐、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