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控制溫室氣體排放 中國加快完善全國碳交易市場

2018年06月14日08:41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中國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13日在北京舉行的2018全國低碳日碳市場經驗交流活動上提出,要進一步完善試點碳市場制度設計,在保持試點碳市場穩定運行的基礎上,在條件成熟后逐步向全國市場進行過渡。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研究所的報告《2017中國碳市場進展》顯示,2011年,中國政府選擇北京、天津、上海、廣東、深圳、湖北、重慶等7省市開展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截至2017年9月底,各試點碳市場共納入20余個行業、近3000家重點排放單位,市場運行總體平穩,累計成交量2億tCO2e(噸二氧化碳當量),累計成交額達45.1億元人民幣。

6月13日是全國第六個全國低碳日。

李高表示,2017年12月《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方案(發電行業)》印發。以此為標志,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正式啟動。這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實踐。

李高說,下一步將努力做到“五個確保”:確保全國碳市場建設持續穩定推進﹔確保全國碳市場基礎設施安全穩定啟動和運行﹔確保發電行業做好參與全國碳市場的准備﹔確保歷史碳排放數據核算、報告和核查任務的全面完成﹔確保區域碳交易試點向全國碳市場平穩過渡。

李高表示,堅持將碳市場作為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政策工具的工作定位,分階段、有步驟地推進碳市場建設,以發電行業為突破口率先在全國開展交易,逐步擴大參與碳市場的行業范圍和交易主體范圍,增加交易品種,充分發揮碳市場對溫室氣體排放的控制,降低全社會減排成本。(阮煜琳)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