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首趟“公轉鐵”建筑材料專列抵京

2018年06月14日08:5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首趟進京建筑材料專列抵京。新華網 陳延特 攝

12日下午3時,全列編組50輛、總載3200噸的首趟“公轉鐵”進京建筑材料專列緩緩推入大紅門貨場,標志著旨在減少公路運量、增加鐵路運輸、減少大氣環境污染的建筑材料進京綠色物流體大通道項目正式落地。

據悉,此次建筑材料進京“公轉鐵”綠色物流項目,在北京鐵路局與北京市交委、建委的指導下,由京鐵物流公司與北控置業集團簽約的戰略框架合作,旨在依托於鐵路干線運輸和北京市內鐵路線路、場站等優質資源,圍繞北京民生物資(如米面糧油、快消品等)和國家戰略儲備物資(如建材、石油等)“運、倉、配”需求,建設首都綠色、智慧物流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首趟進京建筑材料專列抵京。新華網 陳延特 攝

據了解,僅以首趟唐山灤縣至北京開通的進京建材專列為例,項目開通將由目前的每天一列3千余噸,逐步提升至每天10列3萬多噸,屆時相當於每天直接減少近1000輛大型貨車在京津冀范圍內包括首都地區的大氣污染。未來三年建筑材料進京“公轉鐵”綠色物流項目,還將逐步擴展延伸涵蓋至河北承德、易縣、張家口等主要進京建筑材料原產地。以目前北京市建筑市場每年共計需要建筑原材料(砂石)約一億噸為參考,屆時如果全部改為“公轉鐵”綠色建材專列運輸,將每年減少近300多萬輛大型貨車對大氣的污染,同時又有效確保首都建設急需的建材物資供應。

首趟進京建筑材料專列抵京。新華網 陳延特 攝

北京鐵路局為確保進京建筑材料專列在運輸過程中的“低污染”、“低排放”和“低浪費”,專門採用了新型集裝化裝備,不僅減少建筑材料運輸、裝卸過程中的“跑、冒、滴、漏”,對沿途和周邊環境的粉塵污染,還提高運輸和裝卸效率為施工企業減低物流成本。

首趟進京建筑材料專列抵京。新華網 陳延特 攝

鐵路部門下一步將在貨場站點建設、集裝化裝備、新能源車輛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據京鐵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金超介紹,為充分利用鐵路專用線路資源,合理布局卸貨站點,計劃在石景山、通州、順義等地加設站點,進一步縮短市內配送距離,減少對市內交通的影響和企業的物流成本。(陳延特)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