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太陽能新目標:衣包器物皆“發電”

2018年06月14日09:07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消費者在體驗漢能生產的薄膜太陽能發電紙。 本報記者 王軼辰攝

在不久的將來,人們也許將不再為手機續航時間太短而苦惱,僅需在手機外殼附帶一片薄膜太陽能芯片,就可以讓設備保持續航——在近日舉辦的首屆全球移動能源大會上,人們看到了這種可能。

所謂移動能源,是以可移動的分布式發電技術為基礎,通過儲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術的有機結合,實現能源的可移動、全天候、高效率供應。它是分布式發電進一步小型化、分散化的應用,涉及新能源、新能源汽車、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節能環保、信息技術等多個領域。

移動能源能為人類的衣食住行帶來很多積極影響,尤其在出行領域。目前,世界首架太陽能飛機已經成功完成了環球飛行﹔共享單車已普遍採用光伏發電技術解決電力供應問題,方便又環保。

“太陽能已經解決了部分人‘住’的問題,未來,人類‘行’的大領域將對能源具有強烈需求。然而,僅憑借傳統能源不可能解決日益旺盛的能源需求,太陽能由此成為移動能源的重要來源。”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名譽理事長石定寰說。

在大會現場,經濟日報記者看到,漢能控股集團展示了一批基於薄膜太陽能技術的多項移動能源應用產品,包括漢瓦、漢車、漢傘、漢包、漢紙等,全面覆蓋“住”“用”“行”等各種生活場景。傳統產品紛紛變身為“發電體”,實現了能源的共享和自由使用。

那麼,薄膜太陽能是什麼呢?漢能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說:“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人造葉綠素’,就是讓人類像綠色植物一樣直接利用陽光。目前,我們對其他能源都是間接利用,唯獨對於太陽能是直接利用——陽光照在薄膜上,光能就直接轉換成為電能。與採用燃燒方式獲取能量的傳統能源相比,太陽能不但清潔環保,沒有任何排放(燒煤、燒油等造成大量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排放),且薄膜太陽能的光電轉換時間僅為零點零幾秒,轉換率最高能超過30%(傳統燃燒方式對能源的利用率隻有1%至2%,並且煤炭、石油形成的周期達上萬年)。”

當前,“移動能源”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去年9月份,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支持山西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中明確提出,布局薄膜太陽能等移動能源產業,打造移動能源領跑者。今年4月,工信部等6部門聯合發布的《智能光伏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中明確提出,推動先進光伏產品與消費電子、戶外產品、交通工具、航空航天、軍事國防等結合,鼓勵發展豐富多樣的移動產品。

目前,我國移動能源的發展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果。記者了解到,漢能控股集團已經與摩拜單車、順豐快遞達成合作,為單車、快遞車安裝薄膜太陽能,實現定位與續航﹔還牽手奧迪、北汽、一汽等車企,共同研發應用於多個車型的薄膜太陽能車頂﹔輕薄而抗震的薄膜太陽能芯片則讓交通工具自己發電成為可能——移動能源將讓未來出行體驗更綠色、更高效。

移動能源更大的價值還在於,可以讓人們在戶外自由使用電能。漢能控股集團利用薄膜太陽能芯片研發的可折疊發電紙、發電背包、發電衣服、發電帳篷、發電手機殼等民用新品,有助於解決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充電難題。

李河君表示,移動能源的技術已經成熟,核心裝備已經實現國產化。其中,薄膜太陽能是移動能源的核心技術,在近一兩年裡研發和量產轉換率不斷提升,已經具備了產業化條件。

此外,移動能源的另一個重要意義在於為光伏產業找到了新的出口。近日,在不斷拉大的可再生能源補貼缺口的影響下,國家出台新政,要求嚴控光伏發電裝機規模。如何開發多元化的光伏產品和挖潛民用市場,已經成為光伏企業必須思考的問題。

“移動能源創造了一個新的太陽能應用市場,電子設備、戶外產品、交通工具、航天等領域都存在大量新的機遇。預計到2020年,全球移動能源市場規模將達到120吉瓦。”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黨委書記史丹說。(王軼辰)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