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首艘核動力破冰船揭開面紗

2018年06月27日08:2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首艘核動力破冰船揭開面紗

“這是我國第一次公布將核動力用於水面艦船的消息。”談及“核動力破冰綜合保障船示范工程技術咨詢與服務外委項目(以下簡稱項目)”公開招標新聞,一名業內專家26日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評價。

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電子商務平台近日發布消息,受中核海洋核動力發展有限公司委托,上海中核浦原有限公司對項目公開招標。

招標書顯示,該項目是在現有成熟技術基礎上,建造我國第一艘破冰綜合保障船,即核動力破冰綜合保障船,要求必須具備破冰、開辟極地航道的能力,並且還需要具備供電、海上補給保障以及救援等一系列功能。

記者了解到,該破冰船的動力來自於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小堆技術。

譜系化的小堆技術包括ACP10S、ACP25S、ACP100S等不同功率規模的浮動式核電站堆型,並可在此基礎上進行單雙堆組合,實現不同功率規模集成的浮動式核電站。

小堆技術是中核集團基於60多年核電建造、運營管理經驗自主研發的新型核能綜合利用技術,具有零污染、零排放、宜退役、選址靈活的特點,運行期間,反應堆長期處於船體吃水線以下,大海為天然熱阱,有利於堆芯冷卻,技術上可以做到取消場外應急,固有安全性高。

上述人士表示,浮動式核電站、核動力破冰船被認為是小堆技術的兩個重要應用方向。

在浮動式核電站應用場景中,電站通過浮動式平台搭載建造小型核電裝置,可用於發電、海水淡化、供熱、供蒸汽,可為島嶼、海上鑽井平台、海上資源開發、極地或偏遠地區提供能源支撐,是國家未來海洋戰略及海上安全的重要保障措施。

“與浮動式核電站相比,因為有航行要求,核動力破冰船對動力要求更高,輸出的電功率要求更穩定、可靠,特別是破冰時要求更高的輸出功率。”該人士表示,目前小堆技術仍處於可研階段,在這之后將由國家能源管理部門核准開工,將核反應堆“搬”上船。他同時表示,我國首艘核動力破冰綜合保障船的建設,將為海上浮動核電站動力支持鋪平道路。

公開資料顯示,從上世紀50年代初,蘇聯就開始制造核動力破冰船,迄今共建成9艘。目前俄羅斯仍是世界上唯一有能力建造核動力破冰船的國家,共有6艘核動力破冰船服役。

核動力破冰船的建造,可為研制大型核動力水面戰船積累豐富的經驗,也為海上浮動核電站技術提供了支持。今年4月,被戲稱為“全球最大移動電源”的世界首個海上民用浮動核電站開啟新的航程。在裝載核燃料后,它將於2019年夏天被拖往北極港口佩韋克,並交付使用。

與俄羅斯相比,我國的技術路線不盡相同,但動力系統都屬於三代小堆。

之前有評論稱,近年來,隨著北極冰層的融化,眾多國家已經開始在極地布局。建造核動力破冰綜合保障船將提高未來我國對極地地區綜合科考的能力,從而加深對極地的認知水平。(記者 陳 瑜)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