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原鎂產能持續增長 截至2017年產量已達102萬噸

2018年06月28日08: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原鎂產能持續增長 截至2017年產量已達102萬噸

  中國國家鎂合金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蔣斌在27日召開的鹽湖資源綜合利用論壇上表示,2016年是中國鎂產業的拐點,國內消費量首次超過出口,表明國內消費市場實現了快速增長。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中國原鎂產量已達102萬噸,原鎂產能持續增長。

  中國具有豐富的鎂礦資源,其中目前已探明可開採白雲石鎂礦超過200億噸,菱鎂礦超過30億噸,鹽湖氯化鎂儲量40億余噸,可以開採千年以上,佔世界鎂礦資源的70%以上。目前,柴達木盆地蘊含的氯化鎂累計查明資源儲量42.81億噸,儲量佔全國已查明鹽湖鎂鹽總量的99%,居全國首位。

  據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鎂業分會統計,2016年產量在1.0萬噸以上的鎂冶煉企業有37家,產量合計為74.93萬噸,同比增加20.43%﹔年產3.0萬噸以上的企業為9家,產量合計為32.05萬噸,同比增加92.72%。中國原鎂產能、產量和國內消費量大幅增加。

  “目前,全球鎂合金產量和消費量均已超過40萬噸,中國鎂合金的產量和消費量也實現了大幅增長。汽車行業是鎂合金消費的第一大戶,2017年,世界汽車產量約9000萬輛(中國約2900萬輛),鎂合金在汽車的應用潛力仍然很大。同時,2017年中國鐵路裡程達到12萬公裡,其中高鐵裡程超過2.2萬公裡,對鎂合金輕量化零部件需求潛力也很巨大。”蔣斌說,為此,中國政府對鎂產業的高度重視將為鎂產業未來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政策保障。

  蔣斌表示,節能減排壓力的增加、國安全級別的提升和生活品質要求的提高將為鎂產業的未來發展提供快速增加的市場需求。其中,新能源汽車對鎂合金零部件的需求量近年來將會急劇増加,而鹽湖鎂產業規模的增大將為鎂合金產品市場的擴大、原鎂質量的提高提供保障。 (孫睿)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