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報告稱中日韓三國壟斷動力電池市場格局已成

2018年06月28日08: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報告稱,中日韓三國壟斷動力電池市場格局已成

  “從全球來看,中日韓壟斷動力電池市場的格局已經形成,歐美競爭者在本輪動力電池競賽中失去了位置,由於歐美汽車工業和化工工業發達,創新研發能力強,在下一輪動力電池競爭中極有可能通過研發新一代電池來與中日韓企業競爭。”

  在27日青海西寧舉行的中國(青海)鋰產業與動力電池國際高峰論壇上,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秘書長兼首席專家張永偉發布《鋰電池產業發展報告》時稱。

  《鋰電池產業發展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鋰動力電池出貨量達到62.35GWh,而前十企業均來自中日韓三個國家,合計為49.88GWh,佔比達到80%。

  “對於中國而言,在補貼政策的強力刺激和動力電池目錄的精准保護下,動力電池產業的發展取得了一定基礎,並具備了與日韓企業競爭的產業和技術實力。”張永偉說,“隨著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日韓企業將進一步向中國市場發力並搶佔中國市場份額,中國將會成為動力電池市場的主戰場。”

  據了解,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動力電池企業主要有寧德時代、鬆下電器、比亞迪、沃爾瑪、LG化學、國軒高科、三星SDI、北京國能、比克、孚能科技等。

  “從企業方面來看,全球動力電池市場一直被幾大企業長期盤踞,市場將進一步向優勢企業集中,企業產能也將進一步擴張,電池產能已經成為企業市場競爭的重要基礎,強者恆強的局面將會繼續保持。”張永偉說。

  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秘書長劉彥龍此前介紹,2015年至2017年,中國動力電池相關配套企業已從150家降至100家左右,這意味著三分之一企業已出局,未來行業競爭格局將更加激烈。

  “在后市場,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已經開始進入退役期,回收和梯次利用也將成為企業競爭的一個重點。”張永偉表示,電動汽車與可再生能源將構成最佳搭配,車用動力電池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這種結合對交通領域的節能減排和可再生能源消納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 羅雲鵬)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