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世界首台±1100千伏換流變壓器運抵新疆准東開發區

2018年06月28日08: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首台±1100千伏換流變壓器運抵新疆准東開發區

  27日清晨,兩台大功率牽引車將世界首台±1100千伏換流變壓器緩緩運進國家電網±1100千伏昌吉換流站。此地位於新疆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簡稱准東開發區),也是新疆昌吉—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的起點。

  此台±1100千伏換流變壓器於今年5月26日在特變電工±1100千伏特高壓生產基地試制成功,一次性通過全部試驗,各項性能指標均優於技術協議要求。王前喜 攝

  據悉,此台±1100千伏換流變壓器於今年5月26日在特變電工±1100千伏特高壓生產基地試制成功,一次性通過全部試驗,各項性能指標均優於技術協議要求。該變壓器於6月21日從新疆昌吉市發運。其長33米、寬12米、高18.5米,單台容量高達607500千伏安,比此前的世界紀錄還要高出20%。目前,其他13台產品已全面進入生產各環節。

  准東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李紹海稱,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是新疆承擔國家煤炭煤電煤化工基地和電力外送通道功能定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國家級重大戰略工程。作為特高壓直流輸變電工程的核心設備,由新疆本土企業特變電工制造的世界首台±1100千伏換流變壓器正式進場准東開發區,標志著工程建設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開啟了特高壓輸電技術發展的新紀元。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建成投用后,每年可向華東地區輸送電量660億度。孫亭文 攝

  據介紹,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建成投用后,每年可向華東地區輸送電量660億度,實現每年3000萬噸煤炭資源就地轉化利用,對促進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緩解華東地區能源供需矛盾,加快准東能源基地建設,推進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等具有重大的示范意義。

  李紹海說,截至目前,准東開發區登記注冊企業797家,累計完成投資2563億元人民幣,初步形成了煤炭、煤電、煤化工、煤電冶、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產業,工業硅、高純硅、多晶硅、單晶硅、大數據等產業加速聚集,成為新疆新型工業化的主戰場。(孫亭文 王前喜)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