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2家核電公司發布中報預報 2家首虧1家續虧

2018年07月03日08:4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8年才剛開端,核電行業就已經不平靜了,先是中核、中核建兩大集團重組敲定,之后作為國內核電設備龍頭之一的東方電氣,發布虧轉盈業績預告,同一時刻,採用四代快中子堆技術的霞浦快堆於2017年12月29日開工,不僅趕上2017年末班車,填白了核電項目新開工的空白,更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未來核電建設的預期,2018年的核電領域或許並不會甘於平凡。

進入7月份,上市公司中報期即將來臨,目前已有不少公司發布了中報預告。據《証券日報》記者通過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我過核電概念上市公司中已有22家發布了中報預告,其中,1家減虧,4家略增,2家扭虧,2家首虧,1家續虧,3家續盈,2家預減,7家預增,以此計算的話,22家公司中有超六成公司業績預喜。

從各家核電概念上市公司的預告業績情況來看,有6家公司預計淨利潤超億元,有5家公司預計淨利潤增幅超100%。不過也需要看到,有3家公司預計出現虧損,4家公司預計淨利潤同比出現下滑。

台海核電預計淨利仍為行業最高

截止7月2日,核電概念上市公司中,台海核電的預計淨利潤依然排名首位,為5億元至6億元,預計同比增幅為40.9%。

雖然,公司對於業績的增長僅表示,訂單增加,產量增加,但需要看到的是,台海核電在核電領域覆蓋了從核電站前端的燃料組件裝備,到核電站核島主設備,以及后期的核廢料處理的裝備,形成了圍繞核電站建設運營裝備的全產業產品鏈,擁有國家核安全局頒發的核I級資質,產業結構和發展正契合“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路線。2017年6月,由一級全資子公司煙台台海核電承制的“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建福清核電站5號機組主管道及波動管設備、“華龍一號”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電站2號機組主管道及波動管設備完成出廠驗收、發運工作,目前公司三代鍛造主管道市場佔有率超50%。

除了核電業務外,台海核電還積極布局軍工、火電、水電、造船、冶金、石化、海工、深海、流體機械等領域,實現多元化發展。台海核電目前生產的石化裝備用高壓容器、高溫合金爐管,是石油化工行業裂解爐、制氫爐等的關鍵部件。公司還在2017年投資設立二級全資子公司煙台台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鈦合金及高溫合金產品制造,包括高溫合金管線、鈦合金筒體件、氣瓶、3D打印等高附加值產品生產,擴充了公司現有產品線。

在核電用鋼領域有所突破的永興特鋼,目前預計中期淨利潤也頗高,為2億元至2.4億元,預計同比增長50%。公司稱,由於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產品結構進一步優化,盈利能力持續提升﹔另外,公司各生產流程的匹配度不斷提升,產能逐步釋放﹔同時,經營管理更加適應公司轉型需要,管理效益充分發揮。

2018年6月29日和30日,台山核電1號和三門核電1號機組先后並網,是我國第一和第二台並網的三代核電機組。兩個世界首堆三代核電機組成功並網發電或將証明新核電技術的可行性,消除此前部分輿論對新技術成熟性的疑慮,並為未來三代核電技術的審核帶來實証案例參考,助力核電核准鬆綁。在十三五后期,核電建設或將有序開展,核電項目審批有望進入常態化。行業或將從停滯轉為逐步啟動,核電產業鏈公司有望迎來行業發展窗口。

從預計淨利潤增長方面,金盾股份排名首位,公司稱,於2017年11月份完成了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紅相科技100%股份、中強科技100%股權的重大資產重組項目,后又於2017年11月份完成了收購四川同風源51%股權的交易。公司2018 年半年度的業績將合並上述三家公司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預計盈利約 6829.54-7323.24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15%-345%。

核電巨頭“搶佔”資本市場

由於近期利好頻頻,核電有再次進入了公眾的視線中,中廣核預計IPO便是近期核電領域的大事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中廣核電力是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中廣核)核能發電的唯一平台,於2014年12月10日在香港聯交所挂牌交易,成為全球純核能發電企業上市第一股。早在今年2月,中廣核電力在港交所公告稱,董事會已通過建議A股發行方案,擬在深交所上市。

根據招股材料顯示,中廣核電力現有在運機組20台、在建機組8台,裝機容量分別為21470兆瓦和10270兆瓦,佔全國在運及在建核電總裝機容量的59.96%以及46.10%,是我國在運裝機規模最大的核電開發商與運營商。

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25日晚,原子高科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中國同輻股份有限公司定於2018年6月22日至6月27日招股,擬發行7996.87萬股,其中90%為國際發售,10%為香港公開發售,另有不超過最初發行股份數15%的超額配股權。每股發行價17.80-24.20港元,預期7月6日在聯交所上市。

在此之前,中國同輻已經公開了相關招股章程和基石投資者。

中國同輻是經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財政部批准,由中核集團、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及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共同出資,以原中國同位素有限公司為平台搭建的中核集團核技術應用產業專業化公司﹔以同位素制品、輻照加工等為主業,是中核集團下屬八大產業板塊之一,中核集團直接或間接持有中國同輻98.45%股權。

中國同輻是中國同位素及輻照技術應用領域的領軍企業,同樣在此領域的還有中廣核旗下中廣核技。后者在2017年2月借殼登陸A股,成為非動力核技術上市第一股。

非動力核技術(又稱同位素與輻射技術)是指除核武器與核電之外的核技術,兩大核電巨頭從核電板塊的上市到非動力核技術板塊的上市時間恰好“前腳接后腳”,對於龐大的核產業集團來說,市場化成為共同的選擇。(楊萌)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