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拋60億融資計劃賣17個光伏項目 隆基股份下怎樣一盤棋

2018年07月04日08:41 |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小字號

7月2日晚,兩份公告讓國內單晶龍頭隆基股份(601012,SH)再次受到市場關注。隆基股份擬申請發行30億元永續債和30億元短期融資券,而正泰電器(601877,SH)則是准備逾7億元購買隆基股份旗下17個分布式光伏電站項目公司。結合一個月前的光伏新政,市場上對隆基股份融資和出售電站的原因有諸多猜測。

隆基股份董秘辦工作人員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融資與光伏新政無關,公司每年都會制定融資策略,而這次融資是按公司正常計劃進行的。對於出售光伏資產,該工作人員稱,隆基股份的戰略是輕資產模式,不會長期持有光伏電站,光伏電站項目滾動開發,建設完成后就會轉讓。

電站建完就轉讓

7月2日晚間,正泰電器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購買隆基股份旗下6家公司的17個分布式光伏項目公司100%的股權,涉及項目容量106.3MW,股權轉讓交易總價7.03億元。

這6家子公司分別為西安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安隆基),西安隆基的4家全資子公司:廣東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北隆基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長嶺東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城市迪盛海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西安隆基間接全資控股孫公司——武城縣森能電力科技有限公司。

從此次轉讓的股權結構來看,這些光伏電站全部是西安隆基旗下資產,西安隆基原名樂葉光伏能源有限公司,是隆基股份全資控股子公司。

作為隆基股份旗下運營光伏電站的重要子公司,西安隆基近兩年的資產擴展速度迅猛,2016年公司總資產為12.2億元,淨資產為2.73億元,營收為2237.64萬元,淨利潤虧損2544.81萬元。到了2017年,西安隆基總資產已經擴張到42.74億元,淨資產為10.66億元,營業收入為4.95億元,淨利潤為263.89萬元。不過,到了今年一季度,西安隆基總資產有了大幅減少,今年一季度總資產變為15.62億元,淨資產為10.68億元,營收剛超過100萬元,淨利潤虧損近600萬元。

與西安隆基今年一季度的虧損相比,正泰電器本次購買的17個光伏電站公司均處於盈利轉態。其中,石家庄樂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交易價格為1066萬元,是17家中評估價最低的。去年,該公司資產總額將近1000萬元,淨資產為287萬元,營收為60萬元,淨利潤為38萬元,淨利潤率高達63.33%。

汝南縣昊陽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價格為1.76億元,是17家中評估價最高的。去年,該公司資產總額將近1.6億元,淨資產約5000萬元,營收為833萬元,淨利潤為411萬元,淨利潤率達49.34%。

對於出售光伏資產的情況,上述隆基股份工作人員稱,公司的戰略是輕資產模式,不會長期持有光伏電站,分布式光伏電站項目滾動開發,建設完成后就會轉讓,正泰電器也具有持有電站的相關計劃,因此購買了項目。對於電站盈利,西安隆基卻出現虧損的情況,該工作人員稱,這個問題需要咨詢財務之后才能回答。

公司稱融資與光伏新政無關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隆基去年的資產負債率為75%,今年一季度資產負債率則降為32%。不過對於上市公司隆基股份來說,資產負債率持續上升,2016年為47.35%,去年為56.68%,今年一季度略有上升達到57.34%。

同為單晶龍頭的中環股份,其2016年到2018年一季度資產負債率分別為53.66%、58.08%和59%。中環股份資產負債率略高於隆基股份,中環股份負責人此前在股東大會上表示,光伏產能在現有的基礎上不會再擴大,公司資產負債率會得到有效控制。

對於目前隆基股份的資產負債率,上述工作人員認為是合理的。他說,隆基股份的核心競爭力是財務穩健,在國際機構的評價中,隆基股份的財務指標在全球的光伏公司中都是位列前茅的。

實際上,在出售光伏電站資產的同時,隆基股份通過融資的方式改善負債結構。7月2日晚,隆基股份公告稱,為滿足隆基股份經營發展資金需求,進一步調整和優化公司債務結構,拓寬融資渠道,公司擬向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申請注冊發行規模不超過30億元的長期限含權中期票據,即永續債﹔並發行不超過30億元的短期融資券。

隆基股份本次永續債的期限為3+ N年,單期短期融資券的期限不超過1年。公司可根據市場情況、利率變化及公司自身資金需求,一次或分期、部分或全部發行。這部分資金主要用於公司日常經營、償還金融機構借款及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及政策和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要求的其他用途。

上述工作人員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上述融資與此前的光伏新政沒有關系,公司每年年初都會對融資額度和規模做計劃,而這次融資是按公司正常計劃進行的。此次融資更多的是一個額度的概念,不代表就發行這麼多,發行量需要根據注冊的金額、市場情況而定。

對於業界關心的隆基股份此前指定的產能擴張計劃,該工作人員稱暫時還沒有調整,他同時強調該計劃是按照當時的市場條件來制定的。(蘇杰德)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