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加碼光伏產業布局 正泰電器擬7.03億收購隆基股份17個項目

2018年07月04日08:42 |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小字號

7月2日晚間,正泰電器(601877,SH)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浙江正泰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正泰新能源)從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隆基股份﹔601012,SH)旗下6家子公司購買17個分布式光伏項目公司100%的股權,轉讓交易總價為7.03億元。

7月3日,正泰電器証券部相關負責人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本次收購光伏項目出於公司產業結構性調整需求,與日前出台的光伏新政並無直接關聯。對於光伏新政的影響,該負責人表示,短期內光伏新政對整個光伏行業包括公司還是有一定影響,長期來看,在降成本等條件允許下,分布式光伏等項目依舊有發展空間。

17家公司淨利超1200萬元

正泰電器公告顯示,交易公司全資子公司正泰新能源於2018年6月29日與隆基股份旗下6家公司,即西安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安隆基)、廣東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北隆基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長嶺東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城市迪盛海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武城縣森能電力科技有限公司簽訂項目合作及股權轉讓協議及相關補充協議,收購前述6家公司持有的17個光伏項目公司的100%股權,涉及光伏項目容量共計106.3MW,股權轉讓交易總價為7.03億元。

記者注意到,此次隆基股份出售分布式光伏的旗下6家公司的業績並不理想。截至2018年3月31日,淨利潤均為虧損,西安隆基虧損最嚴重為594.84萬元。不過,具體到旗下17個分布式光伏項目公司來看,合並利潤情況還不錯。截至2018年3月31日,這17家公司淨利潤超過1200萬元。

正泰電器預測,本次收購的電站具有良好的投資回報,對公司未來利潤增長產生積極影響﹔經初步測算,本次交易標的可為公司下半年貢獻淨利潤,最終數據以公司年度審計報告為准。

自2016年置入光伏資產至今,正泰電器光伏板塊發展迅速。公司2017年年報顯示,2016年末公司持有電站數及總裝機容量為150座和1547MW,至2017年末,上述數據已上升到329座和2314.94MW,增速極快。

正泰電器在公告中表示,通過本次收購,進一步拓展了公司在光伏領域的業務,優化了持有電站結構及區域布局。公司方面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出於限電等問題的考慮,出售和收購相應區域的電站都屬於政策結構調整。

正泰電器稱:“分布式光伏具有‘定向輸送,協同供電,就地生產,就近消費’的特點,現國內正處於電力市場交易改革發展的關鍵期,本次收購為公司把握電改機遇提供了進一步支持,為公司在光伏行業的快速、規模化布局奠定基礎,推動實現公司戰略,進一步增強公司市場競爭力。”

短期仍受新政影響

作為國內低壓電器龍頭企業,正泰電器2016年完成重大資產重組注入集團公司旗下光伏資產。以期突破此前因低壓電器業務陷入低迷而導致整體業績增長陷入瓶頸的狀態。

光伏資產上市后給正泰電器的業績注入活力,在完成重組的2016年,公司營業收入突破200億元。其中,光伏業務實現營業收入約74.43億元,比2015年增長36.77%。

年報顯示,正泰電器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234.17億元和28.4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6.13%和29.98%。今年一季度,正泰電器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達到6.13億元,同比增長70.59%。兩個報告期內,正泰電器扣非后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分別為26.32億元和5.99億元,同比增速分別高達64.96%和85.59%。

6月1日,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聯合發布的《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光伏建設規模將被控制,電價及補貼也被降低,光伏新政引發行業震動。

隨后,光伏板塊上市公司股價集體重挫,隆基股份、中環股份、晶盛機電、正泰電器等個股出現跌停,板塊整體跌幅居前。據粗略統計,光伏板塊上市公司僅在6月4日市值蒸發超過250億元,而在整個2017年,實現盈利的光伏企業上市公司淨利潤總和也就在300億元上下。

截至7月3日,公司股價報收於22.10元,相比6月1日26.02元的價格仍有差距。正泰電器方面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來看,光伏新政對公司短期內會有影響,公司也在積極應對,未來即使沒有補貼,在成本下降的情況下像工商業分布式光伏等依然有繼續推進的空間。據悉,正泰電器2017年收到的政府補助超過1億元。

東吳証券研報稱,政策出台的出發點是在於光伏、風電的蓬勃發展,可再生能源附加基金的缺口已經入不敷出。光伏行業一方面降價潮將會開啟,加速平價進程﹔另一方面,不可避免的產業鏈出現分化情況,高成本低效率產能面臨出局。而在1~2年的加速平價期之后,平價時代全面到來,光伏產業將迎來真正的騰飛。(沈溦)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