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吉林油田變“上天為害”為“入地為寶”

埋存相當於燃燒近三十三萬噸煤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半年驅油七千噸

2018年07月04日18:54 |
小字號

中國石油網消息 (記者穆廣田 通訊員李瑩)截至6月底,由吉林油田具體實施的國家“863”重點科研項目、中國石油重大科技專項——二氧化碳捕集、埋存與提高採收率(CCS-EOR)項目,今年年初以來共埋存二氧化碳75萬噸,驅油7000噸,埋存相當於燃燒近33萬噸煤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項目啟動4年多來,已累計捕集埋存二氧化碳170萬噸,增產原油70余萬噸,在推進“三低”油田高效開發的同時,實現了環保生產、綠色發展。

吉林油田二氧化碳開發公司生產副經理梅顯波介紹,截至6月底,吉林油田已建成二氧化碳注氣站3座,應用CCS-EOR技術埋存二氧化碳階段埋存率保持在96%以上,保障了長嶺氣田高含二氧化碳天然氣的清潔生產。實施二氧化碳驅油的油井對比2017年12月,井口含水率下降1.54個百分點,達到注氣控制含水上升、減緩遞減的效果。

二氧化碳開發公司氣驅採油試驗區塊,2012年以前是水驅開發,2012年7月開始二氧化碳注入試驗。目前,注氣井由原來的10口增加到46口,建有黑46循環注入站和黑79腐蝕模擬試驗基地,日平均注入30萬立方米純度為99%的二氧化碳氣體。

梅顯波告訴記者,精細油藏認識,明確井區挖潛對策,是二氧化碳驅不斷取得新成果的關鍵。自組建以來,這個公司根據井區分類,橫向對比找差距、縱向對比挖潛力,通過開展動態分析,制定單井政策並實施跟蹤評價。目前,常開的22口井,保持日產量35噸穩產,對比標定日產增長4倍﹔通過強化攻關試驗技術,擴大推廣應用范圍,提升高效井生產時率,噸水(氣)換油率提高1.2%,工況不正常井指標控制在1%,整體指標控制在2%以內﹔通過注水注氣方案落實,穩步提升開發水平。自然遞減率和綜合遞減率連續兩年下降,油水氣井利用率、生產時率、正常生產時率均在吉林油田公司指標線以上。

6月13日,法國道達爾公司代表團到黑79腐蝕模擬試驗基地、黑46循環注入站、採油試驗隊一區2號丼組參觀,對吉林油田黑46站二氧化碳超臨界注入系統表示認可。截至目前,二氧化碳開發公司已接待外國同行參觀12次。

來源:中國石油新聞中心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