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頁岩氣累計新增探明地質儲量突破萬億立方米

2018年07月1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記者賀迎春) 自然資源部礦產資源保護監督工作小組召集人鞠建華在10日下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自2014年9月到2018年4月,不到4年時間,我國頁岩氣累計新增探明地質儲量突破萬億立方米,產能達135億立方米,累計產氣225.80億立方米。

鞠建華表示,頁岩氣作為優質、高效、清潔的低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費中佔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我國頁岩氣資源豐富,探明率低,潛力巨大,加快發展頁岩氣產業,對於提高我國能源資源保障能力,優化能源結構,改善生態環境,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據鞠建華介紹,我國頁岩氣勘探開發從2005年開始至今,經歷了資源潛力評價、理論基礎研究、有利區帶優選、勘探突破、先導性開發試驗、產能建設等階段。近年來實現了勘探開發的重大突破和快速發展。

一是自2014年9月到2018年4月,不到4年時間,在四川盆地探明涪陵、威遠、長寧、威榮4個整裝頁岩氣田,頁岩氣累計新增探明地質儲量突破萬億立方米,產能達135億立方米,累計產氣225.80億立方米。我國已成為繼北美之后又一個實現大規模商業化開發頁岩氣田的國家。二是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創新形成了適合頁岩氣開發特點的系列清潔生產實用技術,實現了氣田勘探開發全過程清潔生產。三是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頁岩氣成藏理論、核心勘探開發技術、裝備及標准,為我國頁岩氣產業快速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四是依據資源評價結果,全國頁岩氣有利區的技術可採資源量21.8萬億立方米,目前探明率僅4.79%,資源潛力巨大。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