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東北老油田謀劃建設 我國最大地下儲氣庫群

2018年07月11日08:4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隨著我國天然氣消費與日俱增,保障這一戰略能源的季節性供需平衡變得尤為重要。地處東北沿海的遼河油田近期啟動新一輪地下儲氣庫建設計劃,未來幾年,這家老國企將利用瀕臨枯竭的油氣田,建設總庫容量相當於半個“三峽水庫”的儲氣庫群,為東北乃至京津冀地區的冬季天然氣供應打造“穩定器”。

根據石油集團遼河油田分公司近日發布的地下儲氣庫建設規劃,這座老油田未來將在不足1萬平方公裡的陸上,建成總庫容量達200億立方米,年調峰能力突破100億立方米的儲氣庫群。跟目前已擁有25座、設計總庫容415億立方米的儲氣庫相比,這一規模成為我國最大的地下儲氣庫群。

擁有近半個世紀開採史的遼河油田擁有較多枯竭氣藏。據遼河油田儲供中心負責人石忠仁介紹,這些氣藏構造整裝、蓋層較厚、儲層封閉性強、儲層厚度大,地質條件優良。“現已探明儲氣量大於5億立方米的氣藏達到28個,其中有多個氣藏非常適合建設地下儲氣庫。”

遼河油田地處渤海灣畔,多條天然氣主干管道經過這裡,加上地處東北重工業基地和近鄰京津冀地區,天然氣需求量巨大。石忠仁說,這構建了遼河油田建設儲氣庫群的獨特優勢。

此前,遼河油田利用其在遼寧盤錦境內的廢棄氣田,建成東北地區首個大型地下儲氣庫——雙6儲氣庫。2017至2018年採氣周期,雙6儲氣庫共採出9.57億立方米天然氣用於保障冬季供應。

地下儲氣庫是在用氣淡季將天然氣注入地下儲存,待用氣高峰將其抽出滿足需求的一種儲氣場所。在我國,地下儲氣庫主要是利用枯竭廢棄的氣田、氣藏建設而成。與地面球罐等儲存方式相比,其具有儲存量大、分攤造價低、經久耐用、安全系數高等特點。

近年來隨著天然氣在能源消耗中的比重持續提升,我國加快了建設地下儲氣庫的步伐。一批布局於重點輸氣管線沿途,以及大型城市周邊的地下儲氣庫,對提高管道輸送效率、調節冬夏季用氣峰谷差發揮了積極作用。(王炳坤)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