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累計頁岩氣探明儲量超萬億立方米

2018年07月11日08:50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自然資源部10日召開發布會介紹全國礦產資源儲量情況。據介紹,截至今年4月份,我國累計頁岩氣探明地質儲量已經超過萬億立方米,勘查新增探明地質儲量超過千億立方米的頁岩氣田有兩個,分別為四川盆地涪陵頁岩氣田和威遠頁岩氣田。

自然資源部礦產資源保護監督工作小組召集人鞠建華表示,近年來,我國實現了頁岩氣勘探開發重大突破。據悉,從2014年9月份開始,我國在不到4年的時間裡,在四川盆地探明涪陵、威遠、長寧、威榮4個整裝頁岩氣田,頁岩氣累計新增探明地質儲量突破萬億立方米,產能達135億立方米,累計產氣225.80億立方米。

鞠建華表示,我國已經創新形成了適合頁岩氣開發特點的系列清潔生產實用技術,實現了氣田勘探開發全過程清潔生產,同時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頁岩氣成藏理論、核心勘探開發技術等,為我國頁岩氣產業快速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

依據資源評價結果,我國頁岩氣有利區的技術可採資源量達21.8萬億立方米,目前探明率僅4.79%,資源潛力巨大。

據介紹,2017年我國石油、天然氣和煤層氣勘查新增探明地質儲量呈現下降趨勢。2017年石油勘查新增探明地質儲量從2012年的15.22億噸降至8.77億噸,天然氣從9610億立方米降至5554億立方米,煤層氣從1274億立方米降至105億立方米。鞠建華表示,近年來,我國多數礦產查明資源儲量保持增長態勢,但增速放緩,這是因為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對礦產資源安全高效供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7年我國煤炭勘查新增查明資源儲量有所回升。2017年煤炭勘查新增查明資源儲量815億噸,明顯高於2016年的607億噸、2015年的390億噸。2017年全國煤炭勘查新增超過50億噸的煤炭礦區3個,全部分布在新疆。黑色金屬礦產中,2017年我國錳礦查明資源儲量增長19.1%,過去5年年均增幅超過10%。(黃曉芳)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