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發布首個海洋天然產物三維結構數據庫

王寧
2018年07月11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

7月3日,在“2018年全球海洋院所領導人會議”上,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以下簡稱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發布海洋天然產物三維結構數據庫,3.1萬個海洋天然產物的准確三維結構等重要數據將向全球開放共享。

海洋是一個巨大的藥源寶庫,迄今為止,人們已經發現了約3萬個結構新穎、活性多樣的海洋天然產物。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青島海洋生物醫藥研究院及中國海洋大學等多家單位,聯合開發了首個海洋天然產物三維結構數據庫,該數據庫約含有3.1萬個海洋天然產物的准確三維結構,可直接用於虛擬篩選與智能藥物設計。

“打造‘藍色藥庫’是人類的共同事業,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參與。我們開放數據庫,希望為人類的健康事業造福。”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管華詩表示,這個三維結構數據庫是“藍色藥庫”的基礎數據庫,將會提升海洋藥物開發的速度與效率。

據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海洋創新藥物篩選與評價平台主任楊金波介紹,全球范圍內海洋藥物研究遇到的主要問題就是資源獲取問題,如何從數萬個天然產物中篩選、開發新藥是構建“藍色藥庫”的關鍵。經過兩年的時間,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聯合美國、英國、法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18個團隊、100多名專家協同攻關,通過從海洋微生物、礦物、動物當中提取天然產物,構建了精確的三維結構數據庫。目前,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已經完成170余個美國FDA批准的腫瘤藥物靶點對海洋化合物數據庫的精確篩選,發現1000余個具有開發前景的抗腫瘤藥物苗頭分子,經過有機合成、生物實測、藥理藥效分析和臨床前試驗,發現了諸多可開發為海洋藥物的先導化合物,海洋藥物篩選准確率由20%以下躍升到70%以上。

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高性能科學計算與系統仿真平台主任魏志強表示,海洋天然產物三維結構數據庫的發布體現出幾個方面的交叉。第一是平台的交叉。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兩個重要的平台——新藥篩選平台、超算平台的交叉融合使得三維數據庫的建設有了可能。第二個交叉是學科的交叉,藥物的研發設計和信息領域的超級計算機的交叉。原來傳統的一款新藥的研發周期大概要10到15年,成本要10億美元到15億美元,通過超算則可以大大降低成本、縮短周期。這些交叉融合也是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平台型效應的集中體現。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1日 16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