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和睦系統實現百萬千瓦級核電工程首台套應用

2018年07月12日08:45 | 來源:中國環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和睦系統實現百萬千瓦級核電工程首台套應用

  近日,我國核電站自主“神經中樞”——“和睦系統”,百萬千瓦級核電工程首台(套)應用揭牌儀式在中國廣核集團(以下簡稱“中廣核”)陽江核電站舉行。

  陽江核電5號機組是我國首個使用中國自主制造“神經中樞”的百萬千瓦級核電項目,這也是我國核電重大技術裝備制造領域的標志性事件。

  核電站“神經中樞”不再受制於人

  核電站數字化儀控系統,簡稱“DCS”,是核電站的“神經中樞”,對於保証核電站的安全、穩定運行發揮著重要作用。其中,完成核電站反應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緩解功能的核級DCS,長期以來隻有少數發達國家掌握其技術,我國過去一直依賴進口。

  大國重器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裡。在國家核安全局、國家能源局等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中廣核所屬北京廣利核公司在2010年10月成功研制出我國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級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統,實現了核電站“神經中樞”中國造,使得我國在這一領域不再受制於人。

  廣利核公司總經理江國進表示,作為核電站的關鍵成套裝備之一,核級DCS的核心技術國外企業不可能轉讓,必須進行原始創新。為確保系統安全,和睦系統採用了自主設計的操作系統和通信網絡,研發團隊共完成近100萬行軟件代碼的自主編寫,攻克了核級操作系統研發及其軟件代碼生成技術等世界性難題。

  江國進表示,由於所有軟件代碼,尤其是操作系統、通信網絡完全自主化,所有硬件產品自主採購,關鍵工藝自主生產,系統自主集成,自主測試、自主驗証與確認,並且採用了自主研發的多層次縱深防御的信息安全產品,“和睦系統”不僅可以有效防范來自互聯網的外圍攻擊,而且可以保証控制系統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從根本上保障了核電站數字化儀控系統的安全可靠,真正做到不受制於人。

  除了根據核電工程應用要求完成設計制造外,還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資金來完成各種復雜、苛刻的硬件鑒定試驗和軟件驗証與確認工作,以確保自主產品首台(套)工程應用的成功。

  和睦系統在陽江5號機組一年多保持穩定運行

  2013年9月,廣利核公司和中廣核工程公司簽署了陽江核電站5號機組全廠DCS採購合同。這是和睦系統在百萬千瓦級核電工程中的首台(套)應用。2016年11月,廣利核向陽江核電完成核級DCS設備交付,項目的實際供貨周期控制在了26個月。

  作為首台(套)項目,本著審慎的態度,廣利核前后耗費兩年時間、斥資近億元搭建樣機,並選擇最嚴苛的條件進行各種鑒定試驗,以驗証工程設計方案的正確性,以及平台功能的完整性、產品性能的可靠性。自2016年11月交付陽江5號機組后,基於和睦系統的核級DCS設備已經參與現場一年多的調試工作,一直保持穩定運行。

  陽江核電公司總經理蔣達進介紹說,截至目前,和睦系統已順利通過冷試、熱試、裝料等多個階段的重大考驗,為機組多個重大工程節點的達成提供了重要保障。

  “后續,廣利核將配合陽江核電站做好5號機組臨界后的各項試驗,全力為機組今年的商運目標保駕護航。到那時,我國自主核級DCS的產業化應用目標才算真正實現,陽江5號機組也將作為中國首個採用完全自主DCS裝備的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被歷史銘記。”江國進表示。

  除陽江核電站5、6號機組外,和睦系統已成功參與到國內多個在役機組儀控系統的改造中,並將在石島灣高溫氣冷堆、紅沿河、田灣、防城港核電站等新建核電項目中陸續得到應用。

  DCS歷來是核電工程建設的關鍵路徑,項目工期很難控制。一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如果晚發電一天,損失將高達近千萬元人民幣。江國進表示,廣利核承擔的核電DCS項目從未發生過工期延誤事件,並且已具備為我國核電站提供全生命周期運維保障服務的能力。和睦系統實現應用之后,通過工期保証和運維保障,為核電業主帶來的間接經濟效益亦非常可觀。

  和睦系統正攜手“華龍一號” 努力走向世界

  除了支持國內的核電站運營和建設之外,今年,廣利核基於和睦系統完成了阿爾及利亞某研究堆核級儀控的改造,目前設備已成功進入現場調試階段。

  此外,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正在接受英國通用設計審查( GDA)。廣利核正積極配合英國核能監管辦公室和環境署開展GDA,目標是將和睦系統應用到中廣核所投資的英國核電項目,最終與“華龍一號”自主核電技術攜手走向世界。

  江國進表示,在百萬千瓦級核電工程成功實現首台(套)應用之后,和睦系統將瞄准更多國內外核電項目和其他具備高可靠性要求的應用領域。(孫浩)

(責編:施麟、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