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西安啟動輻射環境安全大檢查

逾期無輻射安全許可証單位將被依法查處

2018年07月12日08:46 | 來源:中國環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啟動輻射環境安全大檢查

  陝西省西安市為加強核與輻射環境安全防控,進一步落實核與輻射環境安全管理責任,及時查找並消除輻射安全隱患,確保輻射環境安全,決定從即日起至8月底,組織開展輻射環境安全大檢查。

  “截至5月底,國家核技術利用輻射安全監管系統數據庫顯示,我市有40家核技術利用單位輻射安全許可証已過有效期,也未重新申請輻射安全許可証。”西安市環境保護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輻射安全許可証持証情況將作為此次大檢查的重點內容,主要檢查許可証逾期的具體情況及是否繼續從事核技術利用活動、放射源或射線裝置台賬是否賬物相符、是否存在放射源長期閑置或失控現象、是否存在超許可范圍運營等。對於西安維珍醫療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等40家核技術利用單位將進一步開展核查,如確實存在逾期無輻射安全許可証的違法行為,將依法進行查處。

  據了解,此次大檢查的重點之一是對2016年10月至2017年8月開展的專項行動進行回頭看,鞏固成果,確保專項行動中查處的環境違法、違規行為處理整改到位,確保查出的安全隱患得到有效消除。主要檢查立案查處企業是否處理到位、存在的問題是否整改落實到位,對照核技術利用單位輻射安全管理標准化建設要求,檢查相關單位的標准化建設落實情況等,對存在的不達標問題進行督促整改。

  同時,在大檢查中繼續做好院校放射性物質和醫療機構使用射線裝置的排查。對淘汰、閑置的放射源,按照省環保廳要求,及時上報收貯計劃,避免因放射源失控造成事故發生。

  此外,為進一步規范非經營性放射性物品道路運輸行為,根據《陝西省非經營性放射性物品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試行)》及國家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將對從事非經營性放射性物品道路運輸的單位進行專項安全檢查。

  據悉,這次檢查主要以是否持有運輸安全許可証、是否建立輻射安全管理制度,突發輻射事故應急預案是否健全、是否配置必備的輻射防護用品和檢測儀器及應急裝備、運輸車輛儲源設施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相關輻射從業人員是否具備上崗要求、相關檢測記錄是否真實完整等方面為檢查內容。(王雙瑾)

(責編:施麟、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