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建筑業安全生產形勢不容樂觀

2018年07月12日08:47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記者賀迎春)據應急管理部消息,應急管理部分析安全生產形勢認為,今年以來,全國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向好,但個別行業領域仍然問題突出,特別是建筑業安全生產形勢不容樂觀。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建筑業事故總量同比上升4.3%,自2009年起建筑業事故起數開始超過煤礦,已連續9年為工礦商貿事故最多行業,主要事故類型為坍塌、高處墜落、塔吊和升降機倒塌事故。2017年建筑行業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雙上升”,2001年以來連年發生重大事故,特別是2016年江西豐城發電廠“11·24”特別重大事故導致73人死亡。 

應急管理部分析認為,建筑業生產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施工現場管理混亂,不按方案施工,違章指揮違規操作。二是建設項目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如建設單位項目組織管理混亂,盲目壓縮工期,安全投入不足﹔工程總承包單位施工管理職責缺失,對分包單位缺乏有效管控﹔施工單位安全生產管理機制不健全,習慣性違章指揮、違規作業、違反勞動紀律﹔監理單位現場監督巡檢不力,對關鍵工序等風險控制點失管失控。三是政府有關部門監督檢查職責落實不到位,對存在的風險和隱患沒有及時督促企業管控整改。

應急管理部警示,當前我國經濟保持穩中向好態勢,截止去年底,全國建筑企業和建筑業從業人員連續5年保持增長,特別是 6月份以來建筑業開工率上升,施工旺季與投資增速加快疊加,建筑業安全生產系統性風險在今后一定時期內仍然較高。

應急管理部要求,加大安全監管執法力度,督促建筑施工企業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各地各有關部門要以防坍塌為重點,切實強化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加大隱患排查治理力度,狠抓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有效遏制建筑業事故上升態勢。同時切實抓好暑期安全生產各項防范重點工作,切實加強防汛安全、旅游安全、江河游泳安全、探險安全和城市安全管理,落實防范措施,嚴防暑期發生群死群傷事故。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