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鋼鐵業環保壓力逐步加大 節能仍有潛力可挖

2018年07月13日08:24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我國鋼鐵工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面臨的環保壓力逐步加大。作為資源、能源密集型產業,鋼鐵業發展也伴隨著大量的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業內人士認為,應從鋼鐵制造全流程、鋼鐵產品全生命周期、綠色產業全方位發展等方面考慮,全面推進行業綠色發展——

在國家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大背景下,鋼鐵工業已經進入減量發展的階段,綠色發展成為鋼鐵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也是行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所在。日前,由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主辦的“鋼鐵行業綠色制造技術經驗交流會”在河北省邯鄲市舉行,業內人士齊聚一堂,為鋼鐵業推進綠色發展獻計獻策。

環保壓力逐步加大

近年來,我國鋼鐵工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面臨的環保壓力逐步加大。2017年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能耗佔全國總能耗的16.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塵排放量分別佔重點行業的19.7%、12.0%、27.6%。

“鋼鐵行業能源消費量巨大,鐵礦石對外依存度高,產生了大量工業固廢,給資源能源以及生態環境帶來了較大壓力。”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司長高雲虎指出。

多位業內專家表示,加快推進鋼鐵工業綠色發展,是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也是新時代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點任務。高雲虎認為,推進鋼鐵行業綠色發展可以從3個方面著力。一是進一步加快綠色化改造,推廣應用先進綠色制造技術,提升行業資源能源利用和清潔生產水平。二是充分發揮行業綠色工廠的標杆示范作用,加強技術交流,鼓勵鋼鐵企業推進與建材、電力、化工等產業及城市間的耦合發展,帶動行業整體綠色提升。三是加快能耗、水耗、清潔生產等標准制修訂,鼓勵制定嚴於國家標准的企業標准,提升鋼鐵行業綠色發展標准化水平。

骨干企業積極作為

來自中國寶武、河鋼、首鋼、太鋼、安鋼、新興鑄管、柳鋼、凌鋼、德龍鋼鐵、天鋼聯合等60余家鋼鐵企業、技術公司和科研機構的代表參加了本次會議。從與會企業介紹交流的情況可以看出,一大批骨干鋼鐵企業高度重視綠色發展,扎實推進相關工作。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實地參觀了河鋼邯鋼燒結機CSCR脫硫脫硝工藝及煉鐵廠、冷軋廠、全封閉機械化原料場,對其在節能減排、環保升級等方面作出的努力給予充分肯定。近年來,河鋼邯鋼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綠色發展理念根植於企業生產經營的方方面面,已投資138億元實施115項環保治理和節能改造項目,主要污染物全面實現超低排放,被工信部確定為“綠色工廠”。

如今,河鋼邯鋼廠區綠化面積已超過55%,實現了“用礦不見礦、用煤不見煤、運料不見料、出鐵不見鐵”。綠色轉型推動了企業高質量發展。今年前5個月,該企業品種鋼比例超過85%,較去年提高5.8個百分點﹔中高端比例80.3%,較去年提升18.3個百分點﹔開發新產品46個,在綠色發展中實現效益的快速提升。河鋼邯鋼董事長郭景瑞表示,河鋼邯鋼將全力推進生產潔淨化、制造綠色化、產品高端化,努力成為效益佳、效率高、消耗低、排放少、環境美的綠色鋼鐵示范企業。

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不鏽鋼企業,太鋼在實踐中構建起“1124”綠色發展模式,即樹立一個理念——鋼廠與城市是和諧發展的“共同體”﹔確立一個目標——建設冶金行業節能減排循環經濟示范工廠﹔依靠“兩個創新”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拓展“四大功能”產品制造、能源轉換、廢棄物消納處理、綠化美化,主要能耗和環保指標達到業內先進水平,走出了一條特大型鋼廠與現代都市和諧發展的新路子。

“我們始終把綠色發展作為生存的前提、發展的基礎、新的效益增長點和競爭力。”太鋼有關負責人表示,企業10年投資136億元,實施147個項目,建成完整的固態、液態、氣態循環經濟產業鏈。

不僅鋼鐵國企擔當盡責,民企也在積極行動。“環保投入不計成本、不設上限。”德龍鋼鐵有關負責人在會上透露,2014年以來,德龍鋼鐵投資12.8億元,對100多項環保項目進行了深度治理、提標改造,目前噸鋼環保運行費用達到200元左右。

行業仍需加把勁

盡管不少鋼鐵企業在節能環保方面取得明顯的進展,但整體而言,我國鋼鐵行業的綠色發展現仍處於起步階段,真正實現綠色化鋼鐵企業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管理司副調研員趙春麗指出,鋼鐵行業和企業綠色發展不僅要重視末端治理,還應注重從源頭減少污染物的產生。而源頭減排有賴於技術創新。很多鋼鐵企業在燒結球團、煙氣循環減少排放及余熱回收方面仍有潛力可挖。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提出,鋼鐵行業要逐步建立鋼鐵流程綠色化發展理論體系、評價體系和方法體系,通過建立成熟的綠色發展體系,規范鋼鐵企業的綠色化發展,持續不斷地提升行業的綠色發展水平。具體而言,應從鋼鐵制造全流程、鋼鐵產品全生命周期、綠色產業全方位發展等方面考慮,實施“綠色礦山、綠色採購、綠色物流、綠色制造、綠色產品、綠色產業”六位一體的總體布局。

“綠色轉型是企業發展的內在要求。”李新創呼吁,鋼鐵企業應樹立綠色發展戰略思維,主動創新,夯實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強化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學習了解優秀企業、先進技術,加快落實切實有效的綠色發展行動。周雷)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