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歐佩克:研究長期計劃穩定油價

2018年07月15日19:0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最近,國家原油市場出現震蕩。7月11日,利比亞總部位於的黎波裡的國家石油公司(NOC)表示,東部派系移交港口后,4個出口港口碼頭正在重新開放,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恢復對東部油港的控制權。消息引發油價大跌。截至收盤,紐約商業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3.73美元,收於每桶70.38美元,跌幅達5.03%,創2017年6月以來的最大跌幅﹔倫敦ICE期貨歐洲交易所9月交割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5.46美元,收於每桶73.40美元,跌幅達6.92%,創近兩年來最大跌幅。

市場機構幾乎普遍預計,盡管對全年油價保持樂觀態度,需求端整體穩健,但三季度油價很難大幅反彈。目前,伊朗局勢需要關注,一旦伊朗的原油供給缺失很大,那麼四季度油價會得到較大上行動力。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主席馬茲魯伊表示,不希望看到原油市場震蕩,歐佩克青睞更平穩的價格環境。他表示,歐佩克和其他主要產油國在研究制定一項長期計劃,以建立備用產能,以期在市場供應遭遇意外遇阻時提供支撐,促進市場穩定。他認為,如果沒有長期生產計劃,油價波動就會持續。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產油國正在研究制定這種長期計劃,他相信,有足夠的備用產能實現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產油國的目標。

歐佩克官員表示,如果世界經濟表現好於預期,導致原油需求增長,歐佩克將繼續有足夠的供應來支持石油市場穩定。

歐佩克預計,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增加165萬桶至9885萬桶/日,全球原油需求增速為165萬桶/日,與此前預期持平,非歐佩克石油供應增速預期為200萬桶/日,此前為182萬桶/日。

有報告預計,歐佩克以外產油國2019年將提供足夠多的石油產量來滿足需求增長,2019年歐佩克以外產油國石油供應增幅將是5年來最大。(周武英)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