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塔裡木油田已向新疆南疆 五地州供氣逾300億立方米

2018年07月16日08:4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自“氣化南疆”和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供氣以來,塔裡木油田已累計向和田、喀什、阿克蘇等南疆五地州輸送天然氣超過300億立方米,南疆使用天然氣人口由千余戶發展到目前的258.3萬人,企業用戶從無到現在突破100家,年供氣量由2000余立方米增至最高的39億立方米。

“在山裡住的是蒙古包,燒水做飯全靠燒牛糞!”曾住在巴音布魯克草原的牧民高日甫感慨地說,“山下生活條件好,現在日子穩住啦。”他向記者算了一筆賬:搬下山8年來,燒水、做飯都用天然氣,累計用氣1670立方米,總花銷不到2000元。

高日甫一家生活的變化,是新疆南疆五地州居民能源條件改善的縮影。據介紹,於2013年建成的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是中石油援疆“一號工程”,大幅提升了“西氣西用”規模。目前,塔裡木油田具備天然氣年產量262億立方米規模,井口日產氣量最高突破8000萬立方米。通過數千公裡的天然氣管網環狀網絡,塔裡木油田向新疆五地州日均外輸氣約1400萬立方米,使得環塔裡木盆地的各族百姓享受到油氣開發帶來的“福氣”。(喬文匯)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