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字號”油氣企業多措並舉緩解天然氣供應緊張

2018年07月17日08:3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字號”油氣企業多措並舉緩解天然氣供應緊張

  “國字號”油氣企業多措並舉緩解天然氣供應緊張

  針對去年下半年以來國內天然氣需求持續旺盛導致的供應緊張,我國油氣企業近期正積極採取優化國產氣資源配置、統籌和擴大天然氣進口、加大天然氣儲運設施建設、推進管網互聯互通等舉措,力求緩解天然氣供應緊張,確保市場穩定。

  記者從中石油了解到,中石油一方面正在優化國產氣資源配置,做好國內自產氣分月供氣安排、完成年度例行檢修等工作,在供需緊張的情況下實現國產氣全產全銷﹔另一方面做好進口氣統籌,特別是中亞氣分月安排,利用今年天然氣供需關系整體偏緊的有利時機,做好中緬氣進氣工作,同時採用合作方式引入LNG資源,以及中短期LNG購銷工作,提前鎖定LNG資源。

  中石油有關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佔全國天然氣年產量四分之一的蘇裡格氣田目前正在全力生產,日產氣 0.8億至1億立方米,而該氣田在夏季原本是關井作業。

  中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天然氣市場研究所專家單衛國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我國天然氣進口增長較多,往年夏季天然氣會進行促銷,但現在則出現了氣源緊張。他指出,目前國內氣源增長有限,難以滿足需求增長,增加供應主要靠進口LNG。

  國際能源署(IEA)總干事法提赫·比羅爾近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說:“中國天然氣供應緊張的形勢會持續多久,取決於中國企業與資源方簽訂的供應合同,從國際市場來看,今后幾年會有大量的新增LNG供應。”

  單衛國說:“去年冬天哈薩克斯坦開始向中國增供天然氣,預計今年可增加供應50億立方米,可以有效緩解冬季中亞供暖需求上升帶來的壓力。不過總體來看,管道氣進口不會增加很多,從俄羅斯進口管道天然氣需要等到明后年。”

  作為另一個重要上游供應商,中海油正在加快LNG進口。據了解,今年前5個月,中海油天然氣銷量同比增長32%,達到199億立方米,同期天然氣進口量為144億立方米,增長44%。

  中海油旗下中海石油氣電集團貿易分公司副總經理武洪昆表示,內地LNG工廠檢修和地下儲氣庫注氣是當前國內LNG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進口LNG價格上漲主要受國際油價上漲和國際國內供需的影響。

  武洪坤還表示,通過新建基礎設施,到今年底中海油可新增5000萬立方米/日的天然氣供應能力,如果LNG罐箱運輸渠道打通,可以再額外增加1000萬立方米/日的供應能力。

  IEA最新發布的天然氣年度報告稱,經濟的穩定增長和環保政策的加碼促使中國天然氣需求繼續攀升。中國將於2019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預計2023年天然氣進口量將達到1710億立方米,其中多數為LNG進口。

  比羅爾認為,中國可以通過增加國內產量、提高使用效率和使用替代能源來減緩天然氣進口的增長。從整體布局來看,中國應加強天然氣儲備,並對天然氣市場進行更加優化的設計,以降低使用成本,保証供應的安全。

  比羅爾表示:“中國天然氣進口的多元化很重要,中國已經從俄羅斯和裡海區域進口大量天然氣。就LNG進口而言,中國有很大的選擇余地。”

  2017年,我國天然氣進口依存度接近40%,未來可能會進一步增長。與此同時,我國LNG進口來源趨於多元化,2017年進口國家達到18個,今年一季度,我國LNG進口來源地增加到24個國家和地區。

  記者 劉亞南 劉小雲 盛勤 北京報道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