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陝煤集團預計2019年底建成陝北鐵路煤炭運輸網絡

2018年07月17日09: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陝西煤業化工集團了解到,陝煤集團自建的靖神、馮紅、榆橫二期鐵路將於2019年底前實現全面通車,屆時將與已經運行的紅檸鐵路、榆橫一期形成陝北鐵路物流基礎設施服務網絡,有效緩解煤炭運輸壓力。

陝煤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2017年陝北地區煤炭產量約4.2億噸,其中鐵路運輸量約5000萬噸,汽車運輸量近3億噸,汽車運輸成本相比鐵路較高。隨著靖神、馮紅、紅檸、榆橫四條干支鐵路建成后,鐵路運力至少能達到1億噸以上,能夠有效緩解煤炭運輸壓力,同時降低運輸成本。

據了解,靖神、馮紅、紅檸、榆橫四條鐵路的直連直通將對外實現與蒙華、包西、太中銀、神朔黃、瓦日、大秦、蒙冀七條鐵路的互聯互通,從而形成紅進塔、瓦塘、神木北、神木西、紅柳林、紅石峽、閆庄則、楊橋畔和靖邊北九大出口外運格局。

其中靖神鐵路南起靖邊北站,貫穿榆林能源化工基地腹地,服務於神府、榆神、榆橫三大礦區和榆神、榆橫、靖邊能化三大工業園區,與蒙華鐵路相連。設計正線全長232.68公裡,投資193.66億元,設計運量近期5100萬噸,遠期7200萬噸,設計標准為國家Ⅰ級電氣化鐵路。

馮紅鐵路於今年6月22日啟動開工儀式,從路網規劃和貨源運力上來看,馮紅鐵路把陝北能源化工基地與山西中南部通道相連,使得陝北的優質煤炭與沿線煤炭相結合,成為提升煤炭品質的增值通道。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