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發展改革委:上半年推進了處置煤炭"僵尸企業"等工作

2018年07月17日17:17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記者賀迎春)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在17日召開的新聞發布上介紹了上半年我國推進煤炭、鋼鐵領域結構性去產能工作情況。

煤炭領域,重點推進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堅決處置“僵尸企業”。督促指導各地系統梳理匯總2016年以來“僵尸企業”的處置情況,列出名單、制定計劃、全面稽查、上報結果。

二是加快淘汰落后產能。適當提高了南方地區煤礦產能退出標准,按照嚴格執法關閉一批、實施產能置換退出一批、通過改造升級少量提升一批“三個一批”的方式,逐步提升或淘汰退出。

三是嚴格治理違法違規產能。按照追究責任、處理人員、辦理手續、恢復生產“四個同步、四個到位”的要求,積極推動建設項目違法違規行為處理。對依法處理到位、具備相關條件的煤礦項目,協調加快辦理相關手續,實現依法建設生產。

四是統籌做好去產能、保供應和穩價格工作。針對今年以來能源需求快速增長、異常天氣頻發的新形勢,會同有關部門採取增加優質產能釋放、強化運輸協調保障、推進中長期合同簽訂履約、加強預期引導和市場監管等措施,統籌做好去產能、保供應、穩價格相關工作。

鋼鐵領域,重點推進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推動落實年度去產能目標任務。對各地上報的2018年壓減粗鋼產能計劃進行了確認,通過常態化嚴格執法和強制性標准實施,促使達不到標准和不符合產業政策的落后產能依法依規退出,確保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二是強化鞏固去產能成果。始終保持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嚴禁新增產能,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和已化解過剩產能的重新復產,嚴把鋼鐵產能置換和項目備案關,防止產能“邊減邊增”。

三是促進鋼材市場平穩運行。進一步加強鋼鐵行業運行分析,掌握市場供求狀況,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促進鋼材價格運行在合理區間。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