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發展改革委:今年迎峰度夏期間煤電油氣有保障

2018年07月17日17:2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記者賀迎春)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在17日召開的新聞發布上表示,雖然今年迎峰度夏期間地區性、時段性供應偏緊情況仍將存在,但煤電油氣運供需總體是平穩的,也是有保障的。

在回答“在迎峰度夏期間,煤電油氣的運行情況如何?有哪些應對措施?”的記者提問時,嚴鵬程表示,今年以來,受經濟穩中向好和氣候變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電力、煤炭、天然氣消費量顯著增加,迎峰度夏期間能源供需形勢更趨復雜。

據嚴鵬程介紹,煤炭方面,今年以來電煤需求大幅增加,上半年全國電煤消耗量同比增長超過了1億噸,為近十年來少見,增幅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預計迎峰度夏期間電煤需求仍將旺盛,夏季用煤高峰月的最高日耗,將比去年明顯增加。

電力方面,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了9.4%,是2012年以來同期最高水平。入夏之后,空調制冷用電負荷增加,全國日發電量迅速上升,最高已突破206億千瓦時,接近去年夏季峰值,預計后續用電負荷還會明顯增加,部分地區可能出現高峰電力緊張。

天然氣方面,受工業和發電需求持續處於高位等因素影響,天然氣需求淡季不淡,上半年表觀消費量1348億立方米,增速高達17.5%。再加上為保障冬季供氣,我們加大了儲氣庫注氣,使得迎峰度夏期間天然氣發電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

嚴鵬程表示,為積極應對迎峰度夏期間能源保障供應的復雜形勢,國家發改委近期對相關工作進行了部署安排,重點有3個方面:

一是通過加快優質產能釋放、推進中長期合同簽訂履約、保障鐵路運輸等措施,增加煤炭供應。截至6月底,全國統調電廠存煤1.2億噸,同比增長9.2%,可用23天﹔環渤海五港存煤2116萬噸,同比增長27.8%。

二是供給側和需求側協同發力,挖掘電力調峰資源潛力,加大清潔能源發電力度,提高輸電通道利用效率,靈活組織跨省跨區交易,加強電力余缺互濟,強化應急演練,保障民生等重點用電。

三是加強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深入挖潛國內氣田增產,穩定增加進口資源,提高天然氣管網系統整體供氣的安全性、可靠性和靈活性,統籌兼顧做好儲氣庫注氣和保障當前供應等工作。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