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務院安委會挂牌督辦“7·12”重大爆炸著火事故

2018年07月17日20:31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記者賀迎春)17日,應急管理部在四川宜賓召開“7·12”重大爆炸著火事故現場警示會,督促四川省和各地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強化各項化工危化品安全監管重點工作落實,堅決防范較大以上化工危化品事故發生。會議指出,國務院安委會決定對這起事故挂牌督辦。

據悉,2018年7月12日18時30分左右,四川省宜賓市江安縣陽春鎮工業園恆達科技有限公司發生一起爆燃事故,造成重大傷亡。

會議深入剖析了“7·12”事故暴露出的突出問題,指出這是一起典型的嚴重違法違規導致的生產安全事故,充分暴露出企業主要負責人漠視員工生命,視法律法規為兒戲,一是違法違規建設,逃避政府監管﹔二是選址和工廠平面布局嚴重違規﹔三是項目設計水平低,從建成之日起就已經構成重大隱患﹔四是工藝來源不明,反應釜多是利舊﹔五是評價報告與現場嚴重不符﹔六是邊施工邊生產﹔七是安全管理混亂,安全管理制度一概沒有,成品、材料沒有任何標識且隨意堆放﹔八是人員資質違反要求。充分暴露出地方有關監管部門對重點工作落實不到位,以及地方政府安全發展理念不牢,在城鄉規劃、產業布局、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上沒有嚴把安全關。

會議指出,國務院安委會決定對這起事故挂牌督辦,四川省要組織精干力量認真組織開展事故調查,一要徹查企業未批先建和報審資料與現場實際不符的問題等,查清誰是企業背后的實際控制人,依法予以嚴懲﹔二要徹查該企業的工藝技術來源及其安全性問題,設備設施的來源及合法性問題,徹查設計、評價、施工等第三方單位履責問題,徹查安全生產條件論証及安全評價報告結論符合性問題﹔三要徹查政府有關部門在項目引進、審批、建設過程中的監管問題,依法依規嚴肅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會議強調,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抓好《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等重要文件的貫徹落實﹔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要重點抓好招商引資工作中安全問題,全力支持安全監管部門嚴格管理﹔深化精細化工安全專項整治,加快推進反應安全風險評估和自動化改造﹔推動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嚴厲打擊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繼續深化危化品安全綜合治理,推動安全風險“一張圖一張表”的繪制等。

目前,四川省政府已成立調查組,將按照科學嚴謹、依法依規、實事求是、注重實效的原則對事故展開調查,真正做到原因查不清楚不放過,責任者得不到處理不放過,廣大職工受不到教育不放過,防范措施沒有落實不放過。

(責編:初梓瑞、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