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綠色發展引領煤炭業下一個黃金十年

潘清
2018年07月18日08:5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在“以煤為主”的基礎能源供給格局暫難改變的背景下,煤炭行業如何直面來自生態環境保護的壓力?在業界看來,“綠色發展”將引領煤炭業下一個“黃金十年”。

記者從近日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煤炭綠色生態發展論壇”上了解到,作為不可替代的主體能源,煤炭長期佔我國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約70%。預計到2030年,這一比例仍將高達55%左右。

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認為,可以預見在很長時間段內,基礎能源供給“以煤為主”的格局無法改變。

中國煤炭加工利用協會理事長張紹強分析說,煤炭是目前我國自然能源中消費價格最低廉、使用最便捷、運輸儲存最方便安全、生產成本最低、勘探基建投入最少、資源最豐富最有保障的能源品種,具有不可替代的資源稟賦優勢。

“這也意味著,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煤炭行業注定不是旁觀者,而是重要的參與者。”張紹強說,煤炭行業通過轉型升級實現清潔發展、建立綠色生態,將是能源轉型過程中至為關鍵的一環。

在賈康看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成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主線,煤炭行業可以從產能布局、煤炭清潔化開發和使用、煤化工升級發展,以及“三去一降一補”等方面進行優化。

事實上,煤炭清潔化利用並不是一個新話題。近年來,煤炭行業在提升煤炭綠色清潔發展方面已有諸多嘗試。

張紹強介紹說,煤炭使用和消費可分為六大構成,分別為燃煤發電、煉焦和噴吹、煤化工轉化、建材耗煤、民用煤、其他零散用煤。目前煤炭利用中除塵效率已高達99.7%﹔經過超低排放改造,煤電廠二氧化硫已降到較低水平﹔隨著技術的發展,民用散煤VOCs(揮發性有機物)逃逸問題也能得到有效解決。

以煤電為例,目前已完成節能升級和超低排放改造的機組裝機量達5.8億千瓦,佔比為六成。此外,我國在大型燃煤超低排放發電技術方面已實現突破,燃煤電廠大氣污染物排放達到國家天然氣發電大氣污染物排放限值標准。

張紹強表示,對煤炭行業而言,未來清潔化途徑相對明確,其中加大煤炭利用中的發電比重將是重要方向,未來電煤佔比可達六到八成。提高煤化工清潔轉化比重、工業窯爐煙氣淨化、生活用煤清潔化替代等也將是行業努力的重點。

6月27日國務院印發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對煤炭消費總量控制提出要求,2020年全國煤炭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下降到58%以下,全國電力用煤佔煤炭消費總量比重達到55%以上。

多位業界人士表示,在未來較長時間內,我國基礎能源供給仍將維持“以煤為主”的格局。但在政策引導和企業自身轉型動力的推動下,“綠色發展”有望引領煤炭行業迎來下一個“黃金十年”。

(責編:余璐、覃博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