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積極應對迎峰度夏能源供應緊張局面

2018年07月18日08:57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7月17日,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有關提問時,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今年以來,受經濟穩中向好和氣候變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電力、煤炭、天然氣消費量顯著增加,迎峰度夏期間能源供需形勢更趨復雜。

在煤炭方面,今年以來電煤需求大幅增加,上半年全國電煤消耗量同比增長超過了1億噸,預計迎峰度夏期間電煤需求仍將旺盛。在電力方面,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了9.4%,是2012年以來同期最高水平,預計后續用電負荷還會明顯增加。在天然氣方面,受工業和發電需求持續處於高位等因素影響,天然氣需求“淡季不淡”,上半年表觀消費量1348億立方米,增速高達17.5%。

嚴鵬程表示,為積極應對迎峰度夏期間能源保障供應的復雜形勢,國家發改委近期對相關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通過加快優質產能釋放、推進中長期合同簽訂履約、保障鐵路運輸等措施,增加煤炭供應。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協同發力,挖掘電力調峰資源潛力,提高輸電通道利用效率,靈活組織跨省跨區交易。加強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深入挖潛國內氣田增產,穩定增加進口資源,提高天然氣管網系統整體供氣的安全性、可靠性和靈活性。(經濟日報記者 熊 麗)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