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煤炭等行業用戶發用電將全面放開

2018年07月19日07:0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煤炭等行業用戶發用電將全面放開

  7月18日,國家發改委發布消息稱,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推進電力體制改革,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出台《關於積極推進電力市場化交易 進一步完善交易機制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出,今年將全面放開煤炭、鋼鐵、有色、建材等4個行業電力用戶發用電計劃,全電量參與交易,並承擔清潔能源配額。

  《通知》明確,各地要進一步提高市場化交易電量規模,加快放開發用電計劃,擴大市場主體范圍,積極推進各類市場主體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在發電方面,各地要加快放開煤電,有序推進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核電、分布式發電參與交易,規范推進燃煤自備電廠參與交易。在用戶方面,各地要放開所有符合條件的10千伏及以上電壓等級用戶,支持放開年用電量超過500萬千瓦時以上的用戶,積極支持用電量大的工商業、新興產業、工業園區、公共服務行業等用戶進入市場。

  此外,在售電方面,《通知》指出,將把履行相關程序的售電企業視同大用戶參與交易,鼓勵售電公司擴大業務范圍,靠降低成本和提供增值服務參與競爭,支持供水、供氣、供熱等公共服務行業和節能服務公司從事售電業務,積極支持售電公司代理中小用戶參與交易。

  《通知》強調,為進一步推動發用電計劃的放開,選擇4個行業全面放開發用電計劃是重要舉措,完善價格形成機制是重要目標。為此,《通知》專門配套制定了《全面放開部分重點行業電力用戶發用電計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對具體工作進行了安排。

  《實施方案》指出,煤炭、鋼鐵、有色、建材4個行業市場化程度較高,在電力體制改革過程中已經參與了市場化交易,市場經驗豐富,試點全面放開發用電計劃具有較好的基礎。通過先行先試,有利於充分還原電力商品屬性,理順和打通電力和電力上下游行業的價格市場化形成機制,形成全產業鏈價格聯動、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協同發展格局,進而有效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平穩健康運行。

  據悉,去年國家發改委會同各地相關部門和電力企業大力推進電力市場化交易,電力市場建設初具規模,交易電量累計1.63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5%,佔全社會用電量比重達26%左右,同比提高7個百分點,為工商企業減少電費支出603億元。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跨省跨區電力市場化交易還能有效減少棄水棄風棄光。據初步統計,去年跨省跨區清潔能源送出電量5870億千瓦時,佔總送電量的54.5%。(記者 陶鳳 實習記者 王寅浩)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