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能源集團 1.5億噸長協合同 將成電煤市場“定盤星”

2018年07月19日08:4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記者從國家能源集團獲悉,頗受業界關注的2018年夏季全國煤炭交易會於7月19日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召開,國家能源集團將與國內多家重點電力企業再簽近3000萬噸煤炭三年期長協合同,加上年初其簽訂的2000萬噸三年長協合同,國家能源集團三年煤炭長協合同量接近每年5000萬噸。

業內專家稱,目前正值“初伏”時節,全國進入了“迎峰度夏”耗煤旺季,三年長協的簽訂正逢其時,給電力企業吃下了燃煤安全穩定供應的“定心丸”。作為中國最大煤炭供應商,國家能源集團簽署三年總量近1.5億噸的長協合同,將成為未來中國電煤市場平穩運行的“定盤星”。

據了解,此次與國家能源集團簽訂煤炭三年長協合同的國內大型電力企業有:華能集團、華電集團、國電投集團、華潤電力公司、中信集團、安徽能源集團、深圳能源集團、廣州發展能源物流集團、福建能源集團等,每年的合同量總計接近3000萬噸。

早在今年一月份,國家能源集團已經率先與大唐集團、國投電力公司、浙能集團、粵電集團、江蘇國信集團、申能股份等6家重點電力企業簽訂了煤炭三年長協合同,每年的合同量總計接近2000萬噸。至此,國家能源集團兩批三年長協的合同量已接近每年5000萬噸,三年的合同總量已接近1.5億噸。

國家能源集團與電力企業的三年長協是2017年、2018年煤炭年度長協的升級版,合同期限從2019年到2021年。三年長協的參與主體典型、供應數量可靠、價格機制清晰、保障約束有力,有利於形成規范有序的煤炭供應體系,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減少供需波動,有利於實現煤炭價格平穩,鞏固煤炭供給側改革的成果。

國家能源集團負責人表示,由原神華集團和國電集團重組成立的國家能源集團,堅定踐行黨的十九大對能源工作的新要求,積極履行央企責任,全力發揮保障能源供應、維護國家能源安全的“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三年長協合同的簽署,對優化煤電資源配置、提高經濟運行效率,促進煤電行業和諧健康發展意義重大。

(李新民)

(責編:余璐、覃博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