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瑪莉亞”到訪,核電站你還好嗎?

應急預案嚴密 現場監督有力 安全保障充分

2018年07月19日18:55 | 來源:中國環境報
小字號

工作人員反復開關檢查每一扇門窗的嚴密性,打開風機過濾網驗証是否安裝牢固,彎下身子查看腳手架搭設是否穩固……

2018年第8號台風“瑪莉亞”近日在福建連江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42米/秒,強台風級)。沿海地區每年都有台風,核電站如何安全抵御強台風?台風過境,會對核電站的安全造成影響嗎?本版特刊發相關報道,以饗讀者。

●未雨綢繆

應急預案妥善應對強台風

7月10日傍晚左右,福建省寧德市的太陽“燒”得紅彤彤的,似乎台風將要來臨。果然,第二天9時左右,寧德的天空開始變幻無常,風卷雲涌。2018年第8號超強台風“瑪莉亞”來襲,於7月11日9時左右登陸福建沿海。

寧德核電基地早在7月9日10點41分便懸挂了“超強台風藍色警報”。寧德基地按“三防”程序及防抗惡劣天氣(台風、暴雨、雷擊、海洋災害)專項應急預案要求,開始執行防台檢查。

“核電廠的應急預案,根據台風不同級別會有相應調整,例如藍色預警時,將對室外鬆散物清理加固,確保排水泵等常備關鍵設施可用。”寧德核電站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7月10日晚上8時,寧德核電基地又發布“超強台風橙色警報”,基地內各單位緊鑼密鼓地按照預案要求執行相應行動和檢查。工作人員對現場高大設備的防抗台風措施進行再檢查、再確認,並檢查、測試了應急設施設備,包括衛星電話、應急照明燈等。同時清理現場鬆散物並對鬆散物進行固定,對各廠房、宿舍的門窗進行防護,採取張貼膠帶、防爆膜、安裝木板等措施,保証廠房的安全。

與此同時,各專業小組也按照預案要求開展專項行動,保証不留死角。此外,工作人員對在運機組的汽輪機廠房、泵房進行了逐層、逐項防台防汛巡視和檢查,將防台防汛檢查責任落實到個人。

連續數日,寧德核電公司總經理蔣興華的身影都在1號機組汽輪機廠房、9號機組泵房等重點區域忙碌著,對相關防抗台風准備進行安全檢查。“防台工作的前期檢查是重中之重,檢查得越仔細,基地防御台風的能力就越強。” 蔣興華說。

●台風過境

監督員始終在現場

“瑪莉亞”以強台風級登陸福建后,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成為今年以來登陸我國的最強台風。

華東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以下簡稱“華東監督站”)作為生態環境部(國家核安全局)的派出機構,負責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7省(直轄市)區域內的核與輻射安全監督工作,主要負責核設施核與輻射安全的日常監督,核設施營運單位和核技術利用單位核與輻射事故應急准備工作的日常監督,以及事故現場應急響應的監督等工作。

台風來襲,華東監督站的監督員始終在現場。轄區內寧德核電站處於台風登陸點附近,“瑪莉亞”登陸期間,廠區氣象塔10米高度最大風速能達到42米/每秒﹔福清、三門、秦山等核電基地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台風影響。

為確保台風期間的核安全,華東監督站嚴密部署,全力以赴投入防抗台風、保障核安全工作。安排監督員在寧德、福清、三門、秦山等核電基地7×24小時堅守,監督檢查核設施營運單位按預案要求做好防台、抗台措施,並按照規定做好應急工作。

7月10日,台風來臨前,寧德核電現場監督員又一次來到核電廠房,檢查6.6千伏移動柴油電源車、380伏移動電源和手抬泵等設備的可用狀態,詳細核對了營運單位的人員、設備、文件、通訊等防抗台風准備情況。

7月11日凌晨2時,寧德核電基地剛進入台風7級風圈,現場監督員第一時間趕赴寧德核電站應急指揮中心,監視台風最新預報路徑並檢查寧德核電站冷源、電源、應急通訊、柴油機等准備情況。

截至7月11日15時,台風“瑪莉亞”已減弱為熱帶低壓,中央氣象台於11日23時對其停止編號。此次台風登陸期間,寧德核電基地四4台在運機組均保持安全狀態。

“我國的每個核電基地都有一套成熟的台風預警及防御機制,有了這些保障,我國沿海的核電站在多次台風襲擊下均平穩度過,保証了核電機組的安全穩定運行。”相關業內專家告訴記者。

●專家答疑

核電廠址安全設施完善

我國沿海的核電廠址,面臨的最大自然災害風險就是超強台風。寧德、大亞灣、陽江、台山等核電基地,都處在台風經常發生的地區。

“核電站在選址方面,對地質、地震、水文、氣象等自然條件和工農業生產及居民生活等社會環境有著近乎嚴苛的要求。在核電站設計中,也會針對地震、台風等自然災害進行嚴密的防范和設計。”寧德核電站技術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核電基地在選址時會分析廠址地區300~400公裡范圍內歷史上曾發生過的台風,推算出廠址海域可能發生的最大風暴及台風帶來最大損害的演進路徑,在設計中有針對性地留有足夠的防洪裕量。

為了防范台風或海潮造成意外水淹的情況,寧德核電站在防洪堤標高、機房設計等方面,充分考慮了超強台風襲擊的極端惡劣條件下的安全性,除在核島(包括核電站安全殼在內的核反應堆及與反應堆有關的各個系統的統稱)內部設立多個預備電源外,還在半灣山的山腰上建設了應急電源廠房和柴油機的倉庫。從而滿足全廠斷電情況下的補水和電源需求,安全水平進一步提高。

“如果發生超強台風正面襲擊,必要時還可以採取停機措施,對人員進行撤離,但這主要是從人員安全的角度考慮,至於核島的安全性,抵御12級以上的超強台風是沒有任何問題的。”蔣興華表示。 (記者孫浩 通訊員吳喜達)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