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山西本土不鏽鋼效力中俄合作項目 經受北極天氣考驗

2018年07月24日09:23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7月23日下午,山西省國資委對外發布消息,山西本土企業——太鋼集團生產的萬余噸特殊不鏽鋼材料效力中俄能源合作項目,中國制造經受住北極嚴寒考驗。

據介紹,日前,中俄重大能源合作項目——亞馬爾液化天然氣LNG項目正式投產。其間,山西太鋼集團積極參與這個超級工程,為該項目提供1萬余噸特殊不鏽鋼材料。

山西省國資委介紹,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建設后在俄羅斯實施的首個特大型能源合作項目,由俄羅斯諾瓦泰克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法國道達爾公司和中國絲路基金共同合作開發。項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產液化天然氣1650萬噸,凝析油100萬噸。作為中俄在北極圈合作的首個全產業鏈合作項目,亞馬爾項目不僅能帶動俄羅斯能源產業和邊疆地區發展,還能夠豐富中國清潔能源供應。

據了解,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位於北極圈內俄羅斯亞馬爾半島上的薩別塔港。雖然當地天然氣資源豐富,但自然條件惡劣,最低氣溫可達零下52℃,這給項目管道所需高品質不鏽鋼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4年,太鋼積極與國內著名直管企業合作,進入亞馬爾項目合格供應商名單。針對極寒氣候條件下特殊要求,太鋼集團反復試驗,成功開發特種不鏽鋼管材。截至目前,太鋼已向亞馬爾項目累計供應1.3萬余噸專用不鏽鋼材料,有力地支持了項目建設。

據介紹,近年來,太鋼借助國家高端裝備“走出去”這一重大歷史機遇,瞄准高端需求,積極與上下游企業、科研院所聯動,先后開發出一批高鐵、核電、造船、石油化工等行業用關鍵材料,頻頻進入國外市場。(李新鎖)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